手机站   |   客户端

【纪检人·书香】抱素朴初心 看半开之花

时间:2018-04-11 08:5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性定菜根香”,“人若咬得菜根,则百事可成”。

时时有新声,代代有新人,世世有新思。能够跨越时空,普世于人,冲击心灵的思想便可算得上是永恒的。中华文明源远流长,思想结晶灿若星海,《菜根谭》可以说是广袤天空中的一颗小星星,说它伟大不朽,或许不是十分贴切,说它明净通透,倒是比较合乎实际。

儒家之中庸,道家之无为,佛家之出世,这些中国古代最具代表性的思想,与作者洪应明的生活经验和人生感悟,在书中相互交错、彼此触动,酝酿成智慧与哲理之酒,虽清冽寡淡但回味悠长。

壁如,书中所言“涉世浅,点染亦浅;历事深,机械亦深。故君子与其练达,不若朴鲁......”。涉世不深的年轻人,阅历尚浅,因此受到社会恶习的影响并不深,但随着阅历增加,所沾染的圆滑狡诈的恶习也就越来越多。因此真正有修养的人,与其事事机关算尽、精明圆畅,不如保持纯朴真实、初始之心,不然回顾以往时,会发现来时的初心如此弥足珍贵。

怀抱素朴澄澈之心,知己从何处来,终往何处去,明肩上之责任,秉胸中之正义,保初始之本色,不在现实的泥潭中沉沦,不在利益的诱惑中淹没,不在自我的迷失中悔恨。

守住初心,方得始终。习近平总书记教诲所有共产党人要不忘初心,初心即最初之本心,共产党人要不忘入党誓言,不忘党员义务,不忘党章要求,找回“初心”,保持“本色”,守住“根本”。透过多个警示教育的典型案例,可以看到贪腐人员人生抛物线的轨迹,最初,他们也想清正为官,或许还怀揣着服务人民的梦想,可当走上领导岗位后,私欲膨胀,吞噬梦想,争名夺利,信念动摇,慢慢淡忘初始之本色,丢掉责任担当,最终导致底线失守,镗锒入狱,悔恨终生。时代变幻,世事难料,唯有信念不变,初心不改,本色不变,才能在社会纷繁复杂的考验中“自我净化”,恰如“花看半开,酒饮微醉”之妙处。

欲壑终难填,人心须有节。不贪不腐,不坠深渊,保持心灵纯净,享受人生乐趣,读《菜根谭》,智者之博大,仁者之宽容,隐者之淡泊,如清风拂面,细雨微洒,精神顿觉一新。

愿好书常伴左右,滋养吾心。(颍州区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