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检人·手记】红的是血咸的是泪

时间:2018-04-04 08:5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一路青山葱笼,满目山花烂漫。金灿灿的阳光下,层林碧绿,河溪娟秀。这座远近闻名的监狱坐落在这么一块山清水秀,生态优良的地方。可能是当初的特殊设计吧。但此时,我的心情却并未因宜人的风景而掀动兴奋的快线。

无论如何没想到会在这座电网高墙内与他相见,无法把他同一个囚犯相联。可眼前的事实让我不得不承认这个残酷。尽管他东窗事发已半年有余,但面对面的会见,还是一时让我难以接受。也让我们彼此一见面竟然一时语塞,很久很久相向无语。他张口说的第一句话就是对不起,然后就是一连串的道歉,一连串咸咸的泪。咸咸的泪让我想起红红的血,当年英雄流淌的红红的血。

相识是在卅五年前的一列火车上。我从北方赴南方的一个城市上大学,他从老山前线负伤痊愈后转业到南方这个当初参军的城市。当时的他,戴着一顶没有帽徽的军帽,穿着一身没有领章的军服。个头瘦高而又健壮,脸是黑黢黢的,仿佛还记录着战场的硝烟。虽然拄着一根拐杖,一支腿的裤筒下半截是空的,但仍掩不住他那英俊的外表和一个军人特有的气质。我们面对面坐着。我好奇地问他前线的战事,他毫无隐讳,侃侃而谈。从凌晨如何潜入敌军阵地,到如何被敌人发现后,掩护战友突围,直至负重伤如何被战友救下,如何在救治期间被授予一等功,每一个细节都惊心动魄,令我充满敬意。他演绎着边塞的火光血影,我聆听一如天堂般宁静,心底的波澜通过眼睛向他眨着不间断的致敬。我庆幸结识了一位同龄人,一位因保卫共和国而抛洒热血的英雄。

到了这座城市后,他因立功而被优先安置在政府一个部门工作。大学四年及以后卅余年间,我们的交往已成常态。他的经历与人生,他的工作被我奉为楷模,甚至他的生活与家庭都成了我的标准件。对他尤为敬意的是,他对与他同时入伍而后长眠在大山深处那位老乡战友至今尚健在的老母亲如同自己的母亲一样尽忠尽孝。在每年的节假日都要赴烈士的家中探母,卅十余年从未间断,就是偶而出差在外,也一定委托委托同事和家人去看望。据他说,这是他们赴前线时的一个生死约定。

世事难料,人生曲折。市场经济的大潮,物质丰富的诱惑,让一些人猝不及防,尤其是让一些手握权力的人迷了魂转了向,人生的轨迹遂被改写。后来身为局长的他竟然因多次接受贿赂而身陷囹圄。据说是既中了英雄难过美人关的魔法,又中了英雄难过金钱关的符咒。曾经的苦搏与奋斗顷刻间化为泡影,血水和汗水也异化成一张白纸和两行苦咸的泪。他一直陷在深深的自责中。现实仿佛是只带血的电棍狠狠地抽打他的神经,剥蚀他的灵魂。神经在搐动,灵魂在滴血,每一个细胞都泪痕涟涟,血迹斑斑。他说自己的每天都如噩梦一般,睡觉之前反复忏悔——上对不住父母,下对不住孩子。女儿大学尚未毕业,将来如何做人,如何工作,如何面对人生的未来。自己的罪过,将会负面影响她的一生,这是多么残酷的事实呀!他难以自制,不禁又泪奔而下。每天早上醒来,第一反映就是我这是在哪里?我究竟怎么啦?然后眼前晃动的就是灰色的办眼,高高的围墙和森林的电网。人生至此,还不如当初战死在沙场,给大地留一抔净土。

望着他满头的白发,我实在无言以对。身披英雄光环的他,经历了这么一场残酷的人生变异,经历了上半场在天上,下半场在地狱的巨大反差,实在让人扼腕!英雄沦为阶下囚,古往今来确实少有,只是我眼前的他却是那么具体那么生动。成也萧何败也萧何,他的所作所为让他成为英雄,他的所作所为又让他成为阶下囚。英雄是他用鲜血换得,阶下囚是他咎由自取。可同时,我又在想,身为英雄的他为什么有了权力以后才开始变性的呢?监督的缺失,制度的漏洞,环境的使然,权力的异化岂不成了他蜕变的催化剂?我无意为他开脱,但又一时难以撇清,只是轻轻地发出一声叹息。望着我带来的东西,他一支腿扶墙而跪:谢谢你,就当我收下了,你把它转给我那位战友的老母亲吧,就说我生病不能看她了。另外,如果你还把我当成人,当成朋友,就拜托你每年中秋、春节的时候看望。至于情义,此生不能偿还,来世定当相报。

回来的路上,仍是一路青山,一路山花,风景似乎依旧于我无缘。(淮南市纪委监委 雪竹 )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