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

时间:2018-04-03 16:2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小事小节中有党性、有原则、有人格。要牢记‘堤溃蚁孔,气泄针芒’的古训,坚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从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严以修身,正心明道,防微杜渐,时刻保持人民公仆本色。”

有关“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的话题,习近平总书记已经表述多次。早在2004年就在《之江新语》专栏发表过“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的短评,在担任国家主要领导人之后也多次公开表述:每个领导干部都应该把洁身自好作为第一关,从小事小节上加强约束、规范自己。而今总书记再提这一话题,既出于“重要的话说三遍”,更将老话题赋予了新内涵。

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能够反映人品。人品是指一个人的品行、品格,是一个人道德情操、品德修养、文化内涵的综合反映。人们对一个人人品的认定往往通过小事小节,通过他们的日常生活、言行举止做出判断。党员干部的人品,体现了我们党员的基本素质,影响着我们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

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能够反映作风。作风是指一个人在思想、工作、生活方面的态度和风格。生活作风、工作态度都体现在日常的小事小节上。我们党对作风建设历来都高度重视,从延安时期的“整风运动”到十八大以来贯彻“八项规定”精神、开展“三严三实”教育和反对“四风”,都是在改进我们的作风。

注重小事小节要严以修身。修身是做人的根本,作为党员干部要加强党性修养,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只有从小事小节抓起,修身以严,才能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

注重小事小节要正心明德。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明大德,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各种诱惑面前坚定立场。守公德,就是要强化宗旨意识,恪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自觉践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承诺。严私德,就是要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戒贪止欲、克己奉公,切实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造福于人民。

注重小事小节要防微杜渐。小患成积可酿大祸,党员领导干部身负重责,更要抓早抓小,慎初慎微,不断强化自我约束意识,增强自我控制能力,净化生活圈、社交圈,始终做到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权力只为民所用,从“小事”着眼,以“小节”正身,永葆党员本色。(固镇县纪委监委驻县教体局纪检组组长 邢军)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