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阜南:念好“六字决” 紧盯扶贫领域重点问题

时间:2018-03-26 08:0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今年以来,阜南县纪委监委把做好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围绕六个环节,紧盯扶贫领域重点问题,不断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力度,助推精准扶贫和脱贫攻坚工作。

谋划部署突出“精”。根据中央纪委部署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要求,县纪委结合近年来开展的脱贫攻坚固本强基“十大工程”、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行动等治理工作情况,竭力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全面护航脱贫攻坚工作。召开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会,制定出台了《关于深化扶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力度实施意见》和《关于进一步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要求各乡镇、县直各有关单位迅速行动,扎实开展工作,推动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向纵深发展。近日,根据市纪委监察委印发的《关于开展“监督执纪重心下移进百村”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县纪委及时选派10名政治素质过硬、工作责任心强的纪检监察干部,开展为期一年的驻村监督执纪工作。

宣传动员突出“广”。积极拓宽监督举报渠道,全县各级各部门充分发挥“村村通”广播、政府网站、手机微信、便民触摸屏等媒体作用,广泛宣传扶贫政策和纪律,印制2000多份精准扶贫政策和纪律公告张贴在328个村(居、社区)、印制2万多张宣传单送到贫困户家中,组织基层开展扶贫专题警示教育。全面发挥派驻纪检监察机构“探头”作用,变群众“来访”为纪检干部“下访”,“零距离”接受群众反映问题,打通群众反映问题的最后“一百米”。归纳梳理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一些典型微腐败问题,原创“八小”漫画,编发《“八小”廉政漫画》警示教育读本,在县城部分街道外围墙上,绘制长达4000米的廉政漫画墙,强化干部廉洁从政意识。开通“淮上清风”微信公众号,设置随手拍、一键举报等栏目,让人人都能成为监督员。

线索排查突出“准”。全面摸底排查群众信访、扶贫专项审计、财政监督检查、巡视巡察、专项监督检查、媒体曝光等渠道发现的问题线索,积极梳理出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建立“两台账、两清单”,即问题台账、问题线索台账、督查清单、整改清单,真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信息准。先后组织开展了3次21个督察组集中进行督查,及时发现扶贫领域监管的薄弱环节,紧紧围绕扶贫资金的管理、使用和发放等关键环节,聚焦“五大问题”,组织开展扶贫问题线索大起底工作,下发《阜南县集中开展扶贫领域专项监督工作方案》,集中力量、集中时间开展为期一个月的脱贫攻坚专项监督月活动。2017年全年,全县共受理扶贫领域信访举报73件。

问题核查突出“实”。加大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力度,对排查出来的问题线索及时批转,并组织精干力量及时查处。县纪委每月底汇总梳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建立完善问题台账、问题线索台账、督查清单、整改清单,定期对帐、盘点销号,坚决做到不积压、不拖延、“零暂存”。对扶贫领域涉嫌违纪问题引发的重复举报、联名信、集体访和突发异常情况,实行交办督办,跟踪问效,对调查不到位,问题线索核查不实等问题进行严肃问责,确保扶贫领域问题线索逐件落实,切实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对全县发现扶贫领域的危房改造、光伏扶贫等问题线索进行督办查处,党政纪处分23人。

执纪问责突出“严”。坚持严字当头,对扶贫领域发生的违规违纪问题,一经查实,严肃处理,下发典型问题通报,曝光一批典型案例。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全面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制实施细则的要求,对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执行上级决策部署不力,发生窝案、串案或对突出问题整治不力的地方和单位,在严肃处理当事人的同时,坚持“一案双查”,倒查上级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真正发挥“问责一个、警醒一片、教育一方”的效果。2017年,全县共受理扶贫领域信访举报73件,处置问题线索114件,谈话函询31件,初核82件,立案审查67件,给予党政纪处分63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其中问责11起,党政纪处分11人。

机制建设突出“全”。按照“查到点上,改到根上”的要求,注重长效机制建设,对发现的问题,分析原因,查找根源,向案发单位进行反馈,提出整改建议,要求其建章立制、堵塞漏洞。结合我县脱贫攻坚“十大工程”工作部署,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大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力度的实施意见》,突出扶贫领域“五大”问题,建立工作协调、线索排查、工作报告、随机抽查督查、通报曝光、专项巡察、考核评价等七项机制,形成了防止问题发生和反弹的长效机制。(阜阳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