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检人·手记】唱好“廉歌”树新风

时间:2018-03-21 15:5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2016年从检察院调动到县纪委时,我就负责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面对新的业务领域,我一度有些迷茫,做什么?怎么做?成为脑海中挥之不去的疑问。

“马上就要进行各村的换届选举,这有一些移风易俗的材料,你看看如何抓住时机,有效的把移风易俗工作与基层换届选举前期宣传结合起来。”一天,黄书记交给我一项“重要任务”。

“移风易俗?这不应该是宣传部门和文明办的工作职责吗?和我们纪委监委的工作有关系吗?”看完材料,我提出了自己的疑问。黄书记没有正面回答我的问题,而是让我抽空去基层调研一下。

没过几天,我前往李家村驻点核查扶贫工作,正好村里有一户人家办喜事,鞭炮放的震天响。我突然想起黄书记交代的任务,向身边的村干部问道:“这家办喜事,办了多少桌啊?”

“这家算是办的比较大的,得有七八十桌吧,客人都得分成三批上桌。”村主任掰着手指头算了起来。

七八十桌!按一桌坐十个人计算,就得有七八百人来喝喜酒,这排场可不算小了,我心中暗暗惊叹。“现在喝喜酒,随礼有啥标准没?”我决定借这个机会好好了解一下农村的大操大办情况。

“标准可不一定,有出五百的,也有出二百的,最低也得一百块,几十块钱现在是拿不出手了。”一名村干部摇头感叹道。

“哎呦,那礼金可不算少了,一年下来,也是一笔不小的支出呢。”我的同事接过了话头。

“可不是嘛,除了婚丧嫁娶,剪鸭尾、上学、入伍、搬迁、大寿都是由头,赶上好日子集中的时候,一天都得赶好几场。经济条件不好的,单是随礼都有些入不敷出了。”

……

听着同事和村干部的对话,我想起了曾经听过的一个笑话:有一个人通知朋友喝喜酒,说小孩终于考上了,朋友们前来道贺,纷纷表示了“心意”。酒足饭饱,朋友问孩子考上哪里了,这人支吾半天,再三追问下,原来是考上驾校了。这虽然是一个笑话,但谁又能说现实中没有类似的事情发生呢?农村地区大操大办之风盛行,各种“巧立名目”、讲排场、要面子,淡了亲情、薄了友情、空了钱包,不正是笑话的现实写照吗?

“实行移风易俗也有段时间了,党员干部虽然响应的也不少,但还是得多宣传发动群众一起响应和参与啊。不然,你家办罢他家办,好的风气何时才能形成呢?”正想着,村主任的一段话打断了我的思绪。

一语惊醒梦中人,没错,党风政风和社风民风岂能割裂来看。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也是腐败“细菌”最易滋生的“臭水沟”!一名党员干部的落马,内心的“失守”固然是主要因素,外因的“推波助澜”也往往不容忽视。推行移风易俗,看似与反腐败工作没有直接关系,实则是“釜底抽薪”的“妙招”。唯有不断净化社风民风,才能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营造良好氛围,防止腐败病“转移”和“复发”。

那次下乡,使我对党风廉政宣教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如果说审查调查、执纪监督等工作是“猛药去沉疴”,党风廉政宣教就是“春风化雨”,治疗腐败病,“刚柔并济”更显“疗效”。回到单位后,之前的迷茫已烟消云散,唱好“廉洁歌”,奏响“清风乐”,我已做好准备!(濉溪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 宋玉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