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检人·书香】做品学兼优的纪检监察干部

时间:2018-03-20 09:4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近日,我看到一篇发人深省的文章——《穷人家的“富二代”特别多》,整篇文章从穷人家长辈对孩子倾尽一切的补偿心理切入,以“宁肯穷了全家,也不能穷了孩子”为教育信念,认为只要学习好就行,却忽视了孩子思想、品德的培养,导致了一批批责任感差、社交能力差、自尊过剩的“小公主小王子”的出现。

正因为家境贫寒,父母深知劳作辛苦、挣钱不易,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和自己一样,所以加倍对孩子好,哪怕只有10块钱也会全花在孩子身上,只要学习好就行——这便是长辈的补偿心理,但是在这种环境下成长的孩子习惯了“收入”,往往缺乏感恩之心,责任感差、社交能力差,自尊过剩。除非一夜暴富,否则,贫寒家庭无论如何努力,也不可能给予孩子和富人家孩子同等规格的物质生活。其实,只要孩子愿意并认真学习,无需优渥的物质生活就能成绩优异。再者, “品学兼优”不能只是一句空谈,学习好并不是全部,“品”也要好。想要修好“品”,不仅需要父母和老师对孩子的教育,更需要孩子改变自己穷人的思维,通过包括读书在内的一切方式让自己“增值”以及坚定的自我约束。

作为干部,尤其是党员干部,更需要“品学兼优”。不但工作要出成绩,更要具备党性。我们的干部队伍中不乏工作能力突出者,而且令人唏嘘的是,许多贪腐的干部也正是工作能力突出者。十八大以来,国家大力推进反腐倡廉,现形的腐败干部不胜枚举,人们目睹了一只只“大老虎”的落马,看到了一幕幕点钞机被烧坏和整吨黄金被清理的场面,小官巨贪更是屡见不鲜。纵览警示教育片和忏悔录会发现,许多穷苦出身的落马干部在刚开始参加工作时候也都秉持着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可是后来却倒在了权利、金钱和欲望的面前。他们怎么就腐败了呢——小时候穷怕了,掩埋了自己的“品”。这不禁让我想到了电视剧《人民的名义》里的“官迷”祁同伟,他出身贫寒,吃过“没有关系”的亏,自卑感促使他形成了强烈的自尊心,所以,他为了“进步”不择手段,一朝大权在握便为大字不识的亲戚安排工作、动辄亲自下手“捞人”、插手山水集团股权。还有剧中农民出身的赵德汉,辛苦一辈子爬了到了处级的位置,穷怕了使他对金钱有着无尽的欲望,甚至专门购买了一栋别墅用来存放贪污受贿而来的两亿三千多万巨款,一分不花只用来纯欣赏,内心都是极高兴的,称有安全感。如果说电视剧高于生活,那么还有更为真实的例子:从“穷小子”到“百万富翁”的堕落——广德县原人大主任王志良。他在忏悔录中写到:“我,一个地地道道农民的儿子。小时候家里很穷,上中专那会儿,为了省钱去洗个澡理个发还得忍饥挨饿,最严重的一次竟然晕倒住进了医院……刚当上桃州镇党委书记的头两年,由于劳累过度,身体严重不适,到大医院进行系统检查治疗……后来社区(村)和社会上的人都前来慰问,送上几千元不等的礼金,企业老板和对我有所求的人也陆续送来一万、两万的现金。起初我心里还有点害怕想拒绝,但由于儿时穷怕了,一下子看见这么多钱心里还是很高兴的。思想防线一旦溃败,一发不可收拾。从不想收、不敢收,到来者不惧,甚至还期盼多多益善。”在唏嘘之余,我们是否想过:他们堕落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呢?难道仅仅归结为“社会和制度”?是,关系网、利益链依然存在,但是,面对同样环境下催生的相似问题,不同的人会做出的选择却是千差万别的。在剧中,李达康也是农民的孩子,易学习更是没有靠山的老实干部,他们选择的路就和祁同伟、赵德汉不同。

制度的问题当然也必须解决,我们的党和政府也正致力于解决。虽然仍不可避免的存在着制度问题,但那绝不是堕落的理由!难道要这样:自己是清白无辜的,所有问题都是社会和制度之罪?贪腐干部落马后都哭诉一番自己的“原始家境”?归根结底,还是自己读书不够,政治觉悟不高,意志不坚,和祖辈是农民、家境贫寒没有必然联系。

作为一名基层纪检干部,我们肩负着反腐倡廉的重大使命,更要“品学兼优”。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党员干部要 ‘壮骨补钙’ 。”对此,我们要做到:一要加强学习。学习党章、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纪检监察业务知识,提高政治站位,提升业务水平。二要严于律己。许多干部最初都是从放松自己开始腐化堕落的,逐渐丧失党性,最终堕入身败名裂的深渊。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更应该严格要求自己,将纪律挺在前面。“己不正焉能正人”,在廉洁问题上必须态度鲜明,杜绝侥幸心理,坚持原则。三要敬畏权力。目前,纪委监委权力大,责任重,纪检监察干部更要遵循党章,敬畏权力,绝不能以权谋私、以权谋利。四要知足常乐。“人生难得糊涂”,无需太过执着,知足就好。在名利面前,只有我们每个人都要学会满足,方能保持不忘服务人民的初心,牢记反腐倡廉的使命,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贡献。(界首市纪委监委 吕欣嘉)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