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检人·手记】一次别样的“巡察”

时间:2018-03-20 08:3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走,咱‘巡察’去!”

春节前后,天长市纪委、监委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的方式,奔赴市纪委监委机关各部室、市委巡察组、派驻市直纪检组以及各镇街纪(工)委办公场所开展暗访行动,释放出刀刃向内、打铁须得自身硬的强烈信号。

这不,2月23日上午8时,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早早地在市政府办公楼下集合,我也参加了这次“暗访”行动。

“这次,咱去哪?”我悄悄问。

“到了就知道了!”带队的市纪委分管作风建设的常委金悦严肃地说。

春节前,该市市委开展第四轮巡察,派出三个巡察组。其中,第二巡察组先后进驻市直党工委、市档案局和市环保局等单位,对这三个单位领导班子及其班子成员党的建设、单位财务及项目资金管理、工程项目建设以及困难党员、困难职工帮扶解困等情况,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巡察,着力发现问题,形成震慑。

巡察组开展巡察有没有认真履职?是否严格遵守巡察纪律?带着这些问题,我们直奔巡察组进驻单位的工作场所,首先来到进驻市交通局的第二巡察组办公现场。

我们召集第二巡察组人员集合,当场清点在岗人数,我在一旁认真地做暗访记录。

“你们组有几个人?”

“6个人!”

“还有2个去哪了?”

“去市财政局、城投公司和规划设计院调取资料了。”

面对金常委连珠炮的发问,让室内气氛骤然紧张起来。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这次暗访不涉及巡察的具体业务,就是检查你们巡察组自身作风和工作纪律。”金常委直击主题,说明来意,同时提出一系列问题。

“你们巡察组日常是怎么管理的?”

“咱一直严格按照巡察工作要求,遵守巡察人员‘八不准’‘六个严禁’,豪不含糊!”第二巡察组组长纪福海回答的很有底气。

紧接着,纪组长介绍说,巡察组组建的同时,还专门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开展了集中培训,实行封闭式管理。除工作需要外,巡察组禁止巡察人员和市环保局机关人员私下沟通联系,更不允许聚餐聚会等,外出一小时必须请假批准,每天下午5点准时召开碰头会,汇总、分析当天开展工作情况,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该组副组长陈凌冬认真地补充说:“昨天,我们组小王的孩子患流感发烧,上午请假回家给小孩喂完药,又立急赶了回来。”

“这次暗访既是监督也是关心,我们既是来传导压力,更是来加油鼓劲的。”金常委勉励大家。

“巡察中,你们可遇到啥干扰吗?”暗访结束时,金常委关切地问道。

“进展很顺利,没有碰到说情、打招呼的情况。”纪福海胸有成竹。

虽然才进驻10来天,按原来计划的“时间表”,第二巡察组已经和被巡察单位的班子成员以及中层干部、基层站所负责人谈话20多人次,实地检查了南市区排污管网建设工程、城乡环境治理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以及市区二期污水治理工程项目建设等,初步掌握了一些线索和情况。

走出巡察组驻地,回到市纪委,我们暗访组又紧锣密鼓地筹划了当天下午的“暗访”方案。

此次暗访,我由衷的感受到,巡察不仅是对被巡察单位,也是对巡察组自身的一次“巡察”和体检,没有铁的纪律,就打造不出铁一般的战斗队伍,没有刀刃向内的精神,就交不出优异的答卷。(天长市纪委监委李春宝)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