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巢湖:深化“纪检组织联动、党建齐抓共管”工作机制

时间:2018-03-01 16:1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组织人事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凝聚党建工作合力,切实提升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水平,自2016年以来,巢湖市纪委牵头建立了“纪检组织联动、党建齐抓共管”工作机制。两年来,巢湖市纪委、组织部在各项重点任务推进之中,不断深化联动机制,通过整合资源,协作联动,凝聚推进党建工作各项任务合力,实现了抓党建工作“1+1>2”效果。

“纪检+组织”工作联商。通过联席会、领导碰头会等方式,对一些关联度较高、需双方协作配合的重点工作、综合性工作进行协调安排。先后召开反腐倡廉巡查、换届风气监督和干部监督考核等联席会议,并联合印发了《关于严肃防汛抗洪期间有关纪律的通知》、《关于查处违规发展党员典型案件的通报》,联合起草了《“为官不为”问题问责规定》和《干事创业“容错免责”机制若干规定》等文件,既精简了会议文件,又提高了工作效率,减轻了基层负担。

“纪检+组织”组织联建。按照“党的组织建设到哪里,党的纪检工作延伸到哪里”要求,联合共建非公企业党组织和纪检组织,目前全市532家非公企业党组织中建立纪检组织覆盖率达91.72%。其中富煌集团被列为省级非公有制企业防治腐败工作联系点。非公企业纪检组织不断完善,基层纪检工作逐步延伸,工作成效得到进一步增强。

“纪检+组织”档案联用。打造勤政廉政“数据库”,实现信息共享、勤廉结合、两档合用,逐步建立勤政档案和廉政档案的共建、共管、共用机制。目前全市建立电子廉政档案1789人,实行“一人一档”,每半年更新一次,重要事项随时更新。勤政廉政档案共同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参考,以及评先评优、绩效奖惩的重要依据。两年来,共对1050人和212个单位的勤政廉政情况进行审核,并互通信息。

“纪检+组织”干部联管。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对全市干部推荐考察工作进行全程监督。印发《关于党风廉洁意见回复的若干规定》,共对569人(次)涉及提拔使用或平转重要岗位的,进行廉洁审查,并明确提出可以使用、暂缓使用、不宜使用的建议,切实把干部担任前征求纪委意见作为选拔任用的必经程序。把提醒谈话、函询谈话、诫勉谈话等“第一种形态”充分运用到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上,在对违纪党员作出党纪处分的同时,统筹运用组织调整方式,2017年对涉纪的2名干部作出了免职、调整。

“纪检+组织”队伍联治。在纪组联动中,全市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长期不换届、滥发津贴补贴、“酒桌办公”、“微腐败”治理等专项整治和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查处和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98件,给予党政纪处分98人。制定巢湖市《“为官不为”问题问责规定》和《“容错免责”机制若干规定》,将“不廉”“不为”一起抓,明确了涉及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履行岗位职责、深化改革发展、服务基层办事等领域的十种需要问责的“为官不为”情形,共有7名干部因“不作为”被问责。旗帜鲜明地建立“容错免责”机制,奖惩分明,让“不为者”受到问责,让“敢为者”“想为者”“能为者”获得激励,树立遏制腐败、鼓励干事的监督执纪导向。(合肥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