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六安:强力推进脱贫攻坚机动式专项巡察

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扶贫领域延伸,确保脱贫攻坚政治任务圆满完成,六安市主动扛起精准脱贫巡察监督主体责任,创新开展市委统筹、市县联动、混合编组、异地交叉的机动式专项巡察。截止目前,共发现扶贫领域问题794个、移交问题线索285条,推动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128件涉及186人,给予党政纪处分113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2人,有效发挥了巡察工作政治“显微镜”、“探照灯”作用。

突出党委主体责任,高调高压高位推进。市委高度重视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工作,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实施方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云飞出席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动员会,并对巡察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将去年2轮巡察发现的725个问题、230条问题线索制成清单,分别交办,并要求县区同步建立台账,确保巡察成果运用到位。各县区委主动借机借势、自我加压,扩大范围动员部署,反馈巡察情况,县区委主要负责人亲自过问、督促整改,促进了整改任务落实落细。同时,市委“五人小组”会议研究决定,提前到2018年上半年完成全市442个建档立卡贫困村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全覆盖。

突出政治巡察定位,细化专项巡察重点。确定重点监督内容。把政治巡察的要求融入基层扶贫工作,反复推敲,确定了巡察重点紧盯3个方面问题:政策措施落实不力、违规违纪以权谋私、作风不正责任缺失。落实政治巡察要求。认真学习中央、省委有关政治巡视、政治巡察的部署精神,注重从政治上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归纳问题,把被巡察单位存在的政治偏差从纷繁复杂的表象中拎出来。凸显巡察政治效果。通过发现和解决基层贯彻党的扶贫政策、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维护群众利益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推动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夯实党在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突出机动灵活特点,探索方式方法创新。一是科学合理地组织安排人力。采取市县联动、异地交叉的方式,市委成立7个巡察指导组,市县两级抽调160多人组建28个巡察组,县区巡察组异地交叉,组内人员也进行结构性交叉。二是将脱贫攻坚督查融入巡察。每个巡察指导组安排1名市脱贫攻坚督查办人员,既发挥督查业务熟、政策清,后期整改可以持续发挥作用等优势,又发挥巡察权威强、手段多的优势,同时避免重复巡察检查加重基层负担。三是深入一线开展巡察。巡察组在认真分析收集到的信息,深入掌握情况的基础上,带着问题开展巡察,更多的采用实地走访、入户了解等“一线工作法”,有的因山区GPS信号不好,就用尺子、用步子测量道路长、宽,有的利用晚上散步走村串户深入群众唠家常……,发现了很多平时督查检查难以发现的问题,赢得了群众的信赖和赞誉。

突出强素质提能力,提供高质高效保障。建立临时党支部。分县区建立了7个专项巡察临时党支部,各巡察组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有的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有的利用休息时间集中学习、有的与村两委及驻村扶贫工作队一起学习,实现了学习与工作的有机结合,有效增强了巡察组的凝聚力。开展针对性业务培训。邀请省委巡视办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安排市委巡察组、市扶贫办、市审计局、市检察院反贪局负责人进行业务指导培训,帮助巡察干部吃透精神、熟悉政策、提升业务水平。加强调研指导督查。巡察开展过程中,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同志集中时间赴各县区专题调研督查,并对巡察发现问题定性、专题报告选题等提出指导意见。建立沟通平台,交流互动、比学赶帮。建立了QQ群、微信群,供大家在群里分享政策知识、上传工作图片,相互学习、鼓劲,有力推动了巡察工作开展。及时跟进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协调新闻媒体记者跟踪采访巡察工作,“唱”出好声音、弘扬正能量。(六安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