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与时俱进 不断实践《共产党宣言》

时间:2018-03-01 08:3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共产党宣言》(以下简称《宣言》)是世界上第一部共产党的总章程,它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第一个纲领性文献,是第一部较为完整而系统地阐述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理的伟大著作,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诞生,对全世界的无产阶级革命运动起了巨大的推动作用。斗转星移,沧海桑田,今年是《宣言》发表170年周年,《宣言》的基本思想依然闪耀着真理和智慧的光芒。因此,今天我们学习《宣言》,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彰显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仰,与时俱进,不断在实践中推进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新发展。

首先,学以求真,正本清源。列宁说过:“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会有革命的运动”。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宣言》是共产党人的理论源泉,它所阐述的共产主义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所在,是激励和鼓舞中国共产党人为实现其历史使命而不懈奋斗的精神食粮。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历史雄辩地证明,没有《共产党宣言》就没有马克思主义,没有马克思主义就没有中国共产党,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和改革开放的今天!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但是,社会主义道路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充满了曲折和风险挑战。前东欧剧变和苏联解体,世界社会主义阵营瓦解,世界共产主义运动遭受重大挫折,美国学者法兰西斯·福山由此抛出“历史终结论”。如何看待前东欧剧变和苏联解体的原因是一个非常严肃的大是大非问题。如果我们用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分析这一历史事件,正本清源,贯穿于前东欧剧变和苏联解体的整个过程的,是前东欧和苏联一些领导人对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的放弃与背叛。我们完全可以这样说,前东欧剧变和苏联解体不是马克思主义的失败,而是背弃马克思主义的失败。前东欧剧变和苏联解体从反面证明了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马克思主义告诉人们,历史发展总是螺旋式上升的。社会主义实践在前东欧和苏联受挫,并不意味着社会主义的失败,失败的只是那种僵化的社会主义模式。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入新时代,产生全球性影响,为人类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事实证明,历史并未终结。“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古训,解决好“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性课题,旗帜鲜明地反对“西方中心论”、“文明冲突论”和“历史终结论”,经受住“四大考验”,防止“四大危险”,坚决维护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的指导地位和权威性。

其次,学以致用,躬身践行。马克思说:“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宣言》发表以来的全部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只有与本国国情相结合、与时代发展同进步、与人民群众共命运,才能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创造力、感召力。《宣言》所阐明的普遍原理必须与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与当今时代相结合才有重大意义,教条式地照搬照抄,在事业上是不可能取得成功的。在和平与发展的当今时代,在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并行发展的世界政治格局下,我们应该积极地参与到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之中,坚持合作共赢的理性思维,树立起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识,以自己的发展成就为人类的发展提供中国发展模式。

恩格斯曾指出:“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必须充分认识到《宣言》是共产党人的历史文献,今天学习《宣言》不是要回到历史中去,考究和照搬马克思、恩格斯的个别字句,断章取义,而是要把握其基本思想和基本观点,随时随地以当今中国的具体条件为转移,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学而时习之,温故而知新”。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要把学习《宣言》同学习党的十九大新党章紧密结合起来,学思践悟,融会贯通,深刻领会《共产党宣言》的精神实质,勇于实践《共产党宣言》的思想原则,学会运用《共产党宣言》中所阐明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重新观察、分析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进程,认清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和必然趋势,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社会主义的信念,坚定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再次,知行合一,与时俱进。毛泽东同志曾说,每个国家,每个时期,都有新的理论家提出新的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包括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重大理论成就,是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紧密结合起来的产物与成果。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个理论体系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理,又赋予科学社会主义鲜明的中国特色,而且得到中国发展成效的实践检验。由此可见,马克思主义理论本身就是与时俱进的理论,是敢于坚持真理和修正错误的理论。因此,必须“坚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颠扑不破的科学真理,坚信马克思主义必须随着实践发展而不断丰富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持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增强“四个自信”,不断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新篇章。(明光市纪委、市监委 贡发明)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