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宿州:“三个注重”让巡察利剑作用彰显

2017年,宿州市委巡察机构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立足地方实际,紧扣“发现问题、形成震慑”的核心任务,以“三个注重”为统领,深化政治巡察,强化党内监督,取得了积极成效。

注重队伍建设。围绕“忠诚、干净、担当”这一核心要求,年初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审计、财税、农口、信访、政法等系统推荐的业务骨干中选调专职巡察人员5名,后期又固定了3名巡察组长和3名副组长,目前已配备专职巡察工作人员11人。在巡察期间抽调兼职人员,也充分考虑巡察人员的特长、性格、工作经验等因素,合理搭配巡察人员,力求各个巡察组人员组合的均衡化、组合效能的最大化。巡察期间,巡察机构对专兼职干部“统一教育管理、统一相关待遇、统一考勤考核”,将每名巡察干部工作表现记入个人档案,作为干部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着力打造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的优良巡察队伍。

注重问题导向。把问题导向贯穿巡察工作全过程,勇于较真碰硬,善于发现问题,使巡察真正成为基层党内监督的“前哨”、发现问题的“尖兵”。巡察紧盯民生热点难点问题,聚焦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群众身边“微腐败”等问题,合理配置巡察资源,加强与纪检、组织、审计、财政、公安、检察、信访等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和联动;在巡察方式上,采取“机动式”巡察、“上下联动”巡察等方式,因事因人因时亮剑,增强发现问题的速度与准度,以监督无处不在实现纪律无处不严。在上下联动巡察时,县区党委按照市委部署和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要求,派出3个巡察组对3个粮食系统党组织开展巡察,发现问题66个,发现问题线索37个;在方法运用上,加强分析研判,综合运用问卷调查、数据统计、对比分析等方法,找出“病症”、揭示“病因”、开出“药方”,做到利剑高悬、震慑常在。

注重问题整改。为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一方面,严格把关,建章立制。市委巡察办要求被巡察单位逐项细化整改内容、建立整改台账、制定整改工作“时间表”和“路线图”,着力推动制度建设,在建立长效机制上下足功夫,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完善一套有效制度。另一方面,强化督查,形成震慑。督促被巡察单位开门整改、接受监督,把整改落实作为形成“全面震慑”、“持续震慑”的重要抓手,对整改工作进展缓慢、组织不力、推诿扯皮的,严格追究相关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宿州市纪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