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青阳王氏人物简介

青阳县清代杨田王懿修、王宗诚父子俩,为乾隆、嘉庆、道光三朝重臣,王懿修任礼部尚书,王宗诚先后任过工部、刑部、礼部和兵部尚书,父子在朝时间之长,可与历事康(熙)、雍(正)、乾(隆)三朝的桐城父子“宰相”张英、张廷玉相比肩。

王懿修(1736-1816)字仲美,号春敷。中进士,选庶吉士,授编修。历任广西提督学政,会试正总裁、殿试读卷官,礼部侍郎、都察院左都御史、礼部尚书、上书房总师傅等职。

王宗诚(1763—1837),王懿修之子,字中孚,号莲府。乾隆五十五年进士,殿试一甲第三名(探花)。历任云南、四川、陕甘主考官,山东、江西学政,会试副总裁,工部、刑部、礼部和兵部尚书,兼顺天府尹等职。

父亲王懿修奉公守法,谦虚恭谨。王懿修出入禁宫,执掌文案,操理内政,工作有条不紊,多次出任乡试考官、会试总裁,所取文章理醇义正,荐贤纳士,为国家选拔栋梁之材,为世人所敬仰。他为人谦逊亲和,从不居官自傲,朝廷上下传颂着许多有关他为人谦让的佳话。说有次早朝,他到得很早,却站立一旁,让其他臣子先行,成哲王笑着对他说:“王大人何必多礼,这是在朝廷,不是在家迎客。”虽区区小事,却足以说明王懿修不露锋芒,与世无争的高尚人品。嘉庆十二年(1807)充上书房总师傅,负责皇太子的教育。十四年,加太子少保,会试总裁。嘉庆二十一年(1816)去世,皇帝派庆郡王永璘前往赐奠茶酒,谥“文僖”。


王懿修书法作品

儿子王宗诚清勤端谨,克尽厥职。王宗诚紧记其父品行,才学兼优,清勤端谨,秉承父业,入值南书房,被海内人士推崇为荣光。在任学政及乡试会试考官、殿试读卷官期间,始终持正评卷,礼贤爱士,任人唯贤;遇奸弊之事,发抉剔除,公正严明,著称三朝。嘉庆五年(1800)七月,陈州府试,考生张序东等用私刻假印,换卷传递,被王宗诚发现并查实,奏请皇上,下令给予严厉惩办。王宗诚以察事入微,办事认真,得嘉庆帝夸奖。道光八年,分派王宗诚备料,参与修京城外城垣、桥、洞等项工程。在工程施工管理过程中,王宗诚克己奉公、勤俭节约,不私占国家一分一厘,所修工程质量上乘,深受道光皇帝的器重和京城内外百姓的爱戴。王宗诚一生嘉言善行,所行恩惠遍及亲友、故旧。道光十七年正月,王宗诚卒于任上。道光帝下诏以“清勤端谨,克尽厥职”褒奖他,赐祭葬,谥“文僖”。可谓呕心沥血,死而后已。


王宗诚进士牌匾


王宗诚送给友人的对联

在当时那个年代,王氏父子同朝为官,除御宴、廷议、朝拜外,禁止他们私下相互接近,但他们父子二人都能做到操守清白,克己奉公,因而深得乾隆、嘉庆、道光三位皇帝的宠爱,屡获恩荣,盛极七十余年,被朝野推崇为荣耀,也成就了一段“父子二人皆忠良,勤俭家风传后人”的美谈。


青阳县博物馆(王懿修、王宗诚家规展在此馆展出)


青阳县博物馆(王懿修、王宗诚墓葬随葬品)


王氏家风故事宣传栏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