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滁州:盘点2017年全市党风政风监督工作

时间:2018-02-28 08:4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在过去的一年,咱们各县(市、区)党风政风监督工作有哪些特色亮点,还存在哪些不足,新的一年,我们怎么干,具体抓手有哪些……”近日,滁州市召开全市党风政风监督工作座谈会,盘点2017年全面工作,总结经验,查找不足,谋划工作。

坚持问题导向,突出监督检查。市纪委会同有关部门,组织14个作风建设检查组,建立并实行“2345”检查机制,即“二不”,不下通知,不打招呼;“三直”,直接到现场、直接看财务凭证,直接询问当事人;“四结合”,明查与暗访相结合,逢节必查与平时抽查相结合,单位自查与异地互查相结合,专项检查与审计监督相结合;“五倒查”,倒查公车运行轨迹,倒查旅游景点和旅行社票据、合同,倒查商场超市销售发票、清单,倒查宾馆酒店发票、预订信息,倒查加油站加油票据。全年共组织检查196次,检查车辆558辆次,检查宾馆酒店420家次,检查商场超市147家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38个,处理520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29人,形成监督检查新常态。

坚持严肃追责,突出典型曝光。推动各级党组织抓好责任落实,并将履行主体责任情况作为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2017年,对履行“两个责任”不力的4个党组织、78人进行问责,其中因履行主体责任不力问责75人,因履行监督责任不力问责3人。强化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印发《关于加强对环保督察移交问题线索督查问责工作的通知》,建立问题线索移送、信息沟通、快查快处、督导督办四项工作机制,切实做到应追必追、追必从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办结中央和省环保督察移交信访件42件,问责115人,其中党政纪处分21人。先后分3个批次对7起突出环境问题27名党员干部受责任追究情况进行公开曝光。

坚持抓早抓小,突出纪律规矩。制发《关于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暂行办法》《关于建立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六大机制任务分工方案》和《关于对市管党员领导干部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实施办法(试行)》等文件,大力推进牵头负责、日常监管、线索发现处置、谈话函询、跟踪回访、监督保障等六大机制建设,积极构建具有滁州特色的“1+6+N”制度体系。对单位或个人有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或违纪行为轻微的问题,通过谈话函询等手段早提醒、早教育、早处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头落实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带头开展“红红脸、出出汗”提醒诫勉谈话。今年以来,全市运用“四种形态”处置5034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3552人次,占70.56%。

坚持专项整治,突出工作成效。部署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两整治两维护”专项行动,大力整治涉及“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的党员干部,全市共查处扶贫领域违规违纪问题110个,处理158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90人,移送司法机关7人。组织隐形“四风”问题专项检查。严查“私车公养”、“酒桌办公”、违规发展党员等问题,成效明显,共查处违规使用公车加油卡问题181个,处理197人;查处“酒桌办公”问题10件,处理43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9人;查处违反相关规定程序发展亲属入党,为非党员亲属出具党员身份证明等违纪问题线索4条,立案调查4人。(滁州市纪委监委)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