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检人·书香】读书的境界

时间:2018-02-21 08:4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明代学者陈继儒曾调侃到:“神仙不读书,也是一凡夫,顽仙不如才鬼耳。”由此可见读书可以读出境界,可以升华人的意境,这也是千百年来无数布衣、达官显贵热衷于此道之原因。

清代国学大师王国维曾引用三首宋词中的有关词句来喻示读书的三种境界。第一种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晏殊);第二种境界:“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柳永);第三种境界: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确在灯火阑珊处”(辛弃疾)。这三种境界可谓是读书的“三度空间”,也是求学之人所执着攀求的。

古往今来,很多名士学者,能够独树一帜,脱颖而出,华章常擢上佳之作,与他们字里行间所表达的意境是分不开的,也是读书破万卷的“正果”,书读到这个地步,也算是有境界了,难怪古人说:“饥读之以当肉,寒读之以当裘,孤寂而读之以当朋友,幽愤而读之以当金石琴瑟也”(尤袤);“读书如吃饭,善吃都长精神,不善吃都生痰溜”(袁枚),这大概也就是常说的如饥似渴,知学善学吧。

说到善于读书,英国诗人格勒的经验很能给人启迪。他说,读书有四种情况:第一种沙漏,倒进去多少,便漏出来多少;第二种是海绵,全盘吸收,挤出来时原封不动,甚至还要被弄脏;第三种是过滤豆浆的布袋,留在布袋里的全是豆渣;第四种是淘金工人,淘出来多少矿物,只留金石,不纯净的废品全部抛弃。要做就做个采集知识宝藏的好矿工,认真体会“少年读书如隙中窥月,中年读书如庭中望月,老年读书如台上观月”的妙处,好好品味密邃旧学,打造深沉新知,舒筋活络,读成一个纯粹的人。

关于读书,香港作家董桥的境界更是让人称羡,他将读书比作听雨,用一首《虞美人》喻示:“少年听雨歌楼上,红烛昏罗帐。壮年听雨客舟中,江阔水低断雁叫西风。而今听雨僧庐下,鬓已星星也。悲欢离合总无情,一任阶前点滴到天明。”这是多少人少时读书所无法企及的。

“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某以为将读书与整个社会密不可分的联系起来,像范仲淹那样“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像周总理那样“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真正实现自己人生最大的价值,奉献社会,这才是读书人与时俱进的大境界。

正是:古云唯有读书高悬梁刺骨领风骚

相如之才文君貌满腹经伦夸英豪

崇尚读书言大道引经据典说分晓

圣贤思学讲格调修为境界最重要

吾辈虚心多求教攀登高峰路条条

拚搏进取问天骄打造雄才把国报

(霍邱县司法局纪检组 陈孝军)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