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检人·书香】读懂为人之道 方可走得更远

时间:2018-02-09 09:1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近日从市纪委宣传部偶得一书,是匡济编著的《历代名人的家风家训故事》,甚是喜欢,并不是因为自己得了多大便宜,而是对多了一位领路人而心存感激。在纪检监察工作的道路上,纪委监委领导给我们新人提供了很多帮助,诸多办法中,赠与一本好书也是重要途径,这其实是组织对我们的谆谆教诲,也包含了组织对我们新人茁壮成长的殷切期望。如何以良好的作风指引自己,是我们这些年轻人当前迫切要做好的课题。

我读书有个习惯,就是先看目录,拿着笔圈定要精读的内容,仔细地研读,其余的部分,先粗略浏览,琢磨其中有益与我的内容,再增加圈定需要精读的内容,不过,目前我的新知识积累尚浅,自己圈着圈着,一本书就啃到肚子里了。关于《家风家训》这本书,我看目录的第一眼就懂得了作者的良苦用心——他把为人之道放在了为官、求学、处事之道前面,意欲告诫我们开卷时务必要先读懂如何做人。我仔细精读了为人之道栏目里的几篇文章,其中尤以《王祥:五德传世家门旺》最为印象深刻。“夫言行可覆,信之至也;推美引过,德之至也;扬名显亲,孝之至也;兄弟怡怡,宗族欣欣,悌之至也;临财莫过乎让:此五者,立身之本。”这是王祥在他写的《训子孙遗令》中提到的,教导王氏后人在做人的问题上要遵从诚信、谦虚、孝顺、团结、大度五方面的原则。

孝悌忠信礼义廉耻,以孝为先。我最开始知道王祥此人,是在二十四孝图中,当然,卧冰求鲤的故事多少有点神话夸张的演绎成分在里面,却为我们树立了标杆。作为为人的第一信条,在我们生活中总会有些人与孝道背道相驰,他们认识不到自己苛待父母的错误,反而振振有词说道从父母那里没有得到什么。其实,父母最大的功劳就是把我们养育成人,乌鸦尚知反哺,羔羊尚知跪乳,何况作为高级灵长类生物的我们?不孝的人很多时候都是打着孝顺的旗号来的。纪检监察机关查处了这么多腐败分子,哪个不是委屈的诉说自己是为了能让家人过上好的生活才撕开贪腐的第一道口子的,哪个又不是在哀嚎自己对不起年迈的父母、年幼的孩子,其实这算是一种伪善,是一种披上的“善良”的外衣而自欺欺人的做法,是最不孝顺、最不负责任的行为。

团结才是力量,分化最终导致毁灭,这是我在此文中学到的另一个道理。此文重笔提到团结的力量,因为团结,这个家族一度兴旺发达,在乱世中立下一片基业;也是因为不团结,这个家族一度颓废,分崩离析、刀兵相向。提到团结,有一句歌词说得好:“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于家来说,家和,方可万事兴盛;于国来说,各个行业,齐心协力,才能百业俱兴。早在苏联刚解体时,俄罗斯想要独立完成一项军事工业,结果却陷入了困境,因为这项工作需要原苏联财政部门的大力支持、设计部门倾力配合、各军工零件供应商的鼎力支持、技术测试部门的精确详实的数据,然这一切随着苏联的倒塌已不复存在了。这因国家分崩离析导致行业之间的瓦解,折射出了无法团结所带来的窘状与无奈,这个危险是致命的。这个道理运用到在我们日常的工作中去也是一样的,部门之间一定要团结一致、勠力同心,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领导层决策保驾护航,只有这样才会为我们所从事的事业提供强大的动力,才会取得伟大的成就。

我们每个人都是一个个独立的小个体,若是都读懂了为人之道,这能量是无法估量的,莫要觉得这是个空洞的道理,就像汉字中简单的“大”字一样,人字肩扛责任,只有这个人字站住了,才能将责任扛好,才能将我们的事业做强做大。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集小成方可集大成,读懂为人的道理,站稳脚跟,才能肩扛责任、持续发力,才能在自己从事的领域走的更远。 (界首市纪委、监委 郭长江)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