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界首:春节将至“廉味”浓

时间:2018-02-11 10:0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往年每到年关,外出人员纷纷返乡,作为村干部哪天不喝的晕晕乎乎的,整天在外吃饭,根本不着家。”界首市代桥镇尹庄村党总支书记张中然说起“年味”的变化,很有感触,“今年有了新变化。吃喝应酬少了、入户走访多了;推脱应付少了,为民办事多了;推杯换盏少了,民俗清香多了;迎来送往少了,殷殷陪伴多了……”

春节将至清风徐,在一片喜庆祥和的氛围中,界首市纪委强化教育、监督、查处职能,提醒广大党员干部过“廉年”,让“廉味儿”伴着年味儿,走进每个党员干部心中,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作风建设带来的新变化,增强群众获得感。

节前教育过“廉年”

“要时刻绷紧发展、服务、透明、守廉‘四根弦’,牢记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切实纠正‘四风’,守住‘防线’、不逾‘底线’、不触‘红线’,‘干干净净’过个‘平安年’。”在全镇“廉洁过节”警示教育大会上,界首市代桥镇纪委书记谆谆告诫在座的镇村干部。

此外,该镇还通过开展专题培训、警示教育、案例通报、廉政谈话等多种方式,加强春节期间的党风廉政教育,不断提高镇、村党员干部的规矩、纪律意识和法制观念,让过年的“廉味”更浓。

“‘廉不廉,看过年’,清廉是党员干部最灵的‘护身符’。节日期间,管好自己、管好部属,不碰红线、不越底线,平平安安过年,是最起码的要求。”该镇纪委书记如是说。

群众监督作风转

“掏出手机,轻点屏幕,扫描二维码就能够把你所要反映的问题上传到平台当中,以便于我们纪委核实......”这是界首市陶庙镇纪委委员樊萍在年集上,向过往群众宣传“四风”问题随手拍时的场面。

界首市纪委、监委利用手机微信传递信息的便利性,运用“互联网+”思维创新监督方式,依托“心中有界”微信公众号,开通 “随手拍”栏目。网友发现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的现象,可以利用手机将文字、照片、位置等信息资料上传至软件后台,随时随地进行举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收到短信提醒后,即可登录举报平台,登记问题线索,并根据举报平台拍摄的图片和具体线索安排展开核查。

“‘四风’问题‘随手拍’,调动了群众监督积极性,把对所有行使公权力人员的监督扩展到‘八小时外’。开通以来,我们多次收到群众通过随手拍系统举报的有价值线索。”该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对此很有感触。并表示:“将通过发送廉政短信,不定时间、不定路线、不打招呼、不间断开展专项检查和明察暗访……让廉洁自律观念入眼、入脑、入心,时刻提醒着领导干部在节日期间绷紧廉洁弦。”

严惩重处“零容忍”

“你因公车私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纪律,现在是否愿意接受组织处理?”某镇纪委书记与该镇一名工作人员进行见面谈话。 后来,这名同志因公车私用被党纪处分,这只是界首市纪委、市监委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整治“四风”文件精神的一个案例。

界首市以“零容忍”态度,定期开展“四风”问题自查自纠,尤其是在节日期间,要求各单位对照“四风”问题新表现新形式,全面梳理排查问题,逐项自纠,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追责一起,通过严明纪律法规,力促过年更有“廉味”,驰而不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延伸到基层“最后一公里”。

“界首市纪委、市监委紧盯节点,坚决遏制节日病,纠正‘四风’永不止步,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过节氛围,让百姓感受到越来越浓的‘廉味’。”界首市舒庄镇纪委书记朱玉生感触很深。

“少了漫天乱飞的贺卡,没了奢华铺张的酒场,减了觥筹交错的宴请……现在的‘年味’也在不断变化,呈现出‘新气象’。”界首市纪委监委干部聂军认为,“年味的变化,绝不只是吃喝上的变化,应酬上的简化,而是鲜明地标识出作风在优化,传统在回归,人心在凝聚,从中我们可以感受到清清爽爽的政治生态,领略到全党从严治党带来的新变化和新气象。”(阜阳市纪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