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天长:纪检监察干部热学热议省纪委三次全会

时间:2018-02-02 15:1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宣传教育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中国共产党安徽省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2月1日上午在合肥召开。省委书记李锦斌出席全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刘惠代表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奋力夺取全面从严治党新的更大成果》的工作报告。

当天上午,全市12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在分会场收听收看全会实况,会后,大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座谈交流学习体会。大家纷纷表示,全会报告深受鼓舞、倍感振奋,要认真学习领会精神实质,立足岗位、履职尽责。

“ 过去一年,我省反腐败工作持续推进并取得了重大成果 ,但滋生腐败的土壤仍在,消除存量、遏制增量的任务依然艰巨,‘打虎、拍蝇、猎狐’的脚步一步也不能停歇,继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态势任重道远,作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我们必须牢记使命,勇挑重担,冲锋在前,扫除一切危害群众切身利益的害群之马┈┈ ” 天长市广大基层纪检监察热议后形成共识。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是我们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去年我们共受理信访举报287件,了结问题线索360件次,立案248件,结案250件,同比增长27.5%,给予党政纪处分248人,其中科级干部55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汪明阳介绍了2017年天长市反腐成绩单,“新时代呼唤新气象新作为,2018年,我们将按照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省纪委三次全会的决策部署,紧盯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出实招、用实劲、求实效,深挖问题背后隐藏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对损害群众利益的‘蝇贪’‘蚁腐’,切实加大惩治力度,做到绝不手软、绝不客气、绝不放过,把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最后一公里’。”

报告中要求“牢牢把握深入从严治党的道路,坚定不移地深化党内监督,严厉惩治腐败”。在当前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情况下,惩治腐败是必须的,而预防腐败是以惩治腐败为基础的,如果不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任其发展蔓延,必须会影响到我们党的执政地位。市纪委第三纪检监察室副主任陈志才深情地说,“严厉整治发生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就是要我们瞄准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狠抓基层惠民政策和资金不到位,贪污侵占、截留骗取、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问题,全面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加大对“小官大贪”“微腐败”问题的查处和督办力度,始终保持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抓出成效,决不让基层群众寒心失望。”

铜城镇纪委书记郑训发激动地说,“当前在我们农村基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且表现出新的形式。‘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等现象时有发生。作为乡镇纪委书记,我深刻的认识到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必须严格贯彻落实中纪委二次全会和省纪委三次全会精神,锲而不舍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落实,坚持不懈纠正‘四风’,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让群众有获得感。”“回首2012年12月4日,中央出台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自此,八项规定成为“党之利剑”,全国自上而下风气变革,民心为之振奋,我们党用实际行动兑现了庄严承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严防 ‘抓一抓松一松’的‘怪圈’任重而道远。” 党风政风监督室工作人员郑秀隽由衷感慨。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是解决群众身边问题的关键所在。”该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市委巡察办主任张桂松如是说,“当前,基层干部队伍主流是好的,但在一些基层地方和部门,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依然不容忽视,不作为、慢作为、推诿扯皮、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乱象仍然时有发生,对此,广大群众深恶痛绝。要持之以恒开展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通过开展专项巡察、带案下访、巡回监察等多种形式,主动查找问题,做到有的放矢,‘露头就打’,既要雷厉风行、更要久久为功,让百姓身边的‘苍蝇’彻底消失,使基层政治生态真正得以修复,真正做到风清气正。”

绝不让惩恶扬善的利剑蒙尘!李锦斌书记的话振聋发聩,引人深思。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是党内监督的一种形式,目的是发挥的“探头”作用,可以近距离、无盲区对所驻单位或部门进行有效监督。实践中,被派驻纪检监察组往往忘记了派驻的“初心”,变成了“出嫁”的姑娘,把所驻单位当“夫家”,发现问题一味遮掩或视而不见,甚至到“娘家”纪委监委去帮助说好话,当真把自己当成了“外人”,只图闭门过自己的小日子,求个一团和气。审理室主任李金其一言直指问题所在,“他们哪里还敢锋芒毕露、挺身而出与违规违纪问题斗争呢?应该加强和创新对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管理方式,使之更有效发挥监督职能。”

“行百里者半九十。现在,农村的‘四风’问题虽有所收敛,但一些镇村党员干部仍心存侥幸,试图玩小聪明、耍花样规避监督。针对这些,有必要在全市乃至全省范围内集中开展‘隐形四风’专项行动,重点整治‘四风’改头换面、潜入地下的‘隐形’、‘变异’新动向;密切关注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新动向新表现,发动群众有序参与,综合运用传统渠道和新媒体,创新监督方式,让‘四风’问题无处遁形”。金集镇纪委书记何宏永提出建议。

省纪委十届三次全会的召开为全省纪检监察干部指明了2018年工作思路、方向和任务。作为一名基层纪检组工干部,在今后的工作中必须做更加爱岗、更加用心、更加吃苦和更加创新。围绕反腐斗争“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这个大旗,找准组织工作切入点和结合点,为全市镇街纪委、市直纪检组建队伍、聚人才、抓培训、提能力,着力为打造一支政治过硬、纪律严明、作风优良、敢于担当的纪检铁军做好服务。市纪委组织部长汪茂彬表示。“我们纪检监察干部要真正树立‘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的思想认识,紧紧围绕监督执纪这个重点,从规范纪检监察干部的行为规范入手,把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管理覆盖到工作的每个环节,延伸到八小时之外,以更加精准,更加务实,更加有效的行动,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市纪委干部监督室主任李春宝深有感触。

打铁还需自身硬,执纪必先守纪,守纪必须纯粹。党和人民把执纪监督问责的伟大使命交赋给了我们,我们必须带头遵从法纪、带头淬火法纪,才能锻造金刚不坏之身,高举执纪“利剑”惩恶扬善,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转隶干部赵将将聆听李锦斌书记在省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后,下定决心,将肩负起组织重托,重整行装再出发,加强学习,练就过硬本领,做打铁的人,更要做铁打的人,成为一名优秀的纪检监察大家庭中的一员。

己不正,焉能正人?正人必先正己。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打铁必须自身硬。有铁军,才能执铁纪。我作为巡察组组长,现带领第二巡察组全体成员开展巡察工作,更要高标准、严要求,常听“纪言纪语”,明确“纪在法前”,抓教育,筑牢思想防线;抓管理,强化作风建设;抓培训,提升业务能力。用教育、管理、培训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巡察队伍,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护航。市委第二巡察组组长后士海谈起自开展巡察以来的感受,感慨不已。(滁州市纪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