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检人·手记】基层巡察工作的“难”与“破”

时间:2018-01-31 09:4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2017年10月开始,固镇县组织了县委第二轮巡察工作,虽然有中央、省巡视和市巡察工作的经验可以遵循,但是,基层巡察作为一项全新的工作,还存在一些难点问题亟待破解,仍需要不断开拓思维、创新方式,全面推进巡察工作的有效开展。

破解“情面”

作为最基层的巡察单位,县级巡察的范围小,人情网复杂,几乎都是“抬头不见低头见”的熟人,如果过不了人情关,巡察工作难以开展。如何破解“情面”?针对基层“熟人”多、人情困扰等不方便谈问题的实情,通过灵活运用交叉谈话、秘密谈话等方式,破解关系网、说情风的干扰;同时巡察期间严格按照纪律要求,严守工作秘密,严格执行回避制度,根据巡察对象情况,巡察人员必须回避的就主动回避;发挥熟人优势,“利用”熟人发现问题,把熟人变为知情人,消除熟人的思想顾虑,采取一对一谈话方式,了解实情,发现线索。

突破“表面”

由于基层工作的特殊性,一些干部对巡察没有足够重视,特别是村干部,认为是一般工作检查,谈话工作应付了事,不愿说出实情。有些人怕字当头,心存顾虑,往往巡察谈话只做“表面”应付,草草了事,收效甚微。对此我们因人而异、因事而异、因时而异,灵活运用多种方式,如分类谈话,专业问题专人重点听取,村干部重点听干部作风问题等,保证谈话展得开、收得拢、控得住。采取循循善诱、启发引开他们的话匣子,对欲言又止的我们坚持听“弦外之音”,引导谈话对象和盘托出;对一轮谈话发现的线索,及时梳理整理,围绕有价值的线索,对相关人和事开展“目标线索”谈话,深层次发现问题线索。

盯住“账面”

盯住“小账本”,力查基层“微腐败”。财务审核工作小组以财务账本为切入点,重点排查公款吃喝、违规采购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由于查账工作量太大,涉及年份较多,专业查账人员较少,时间又紧,巡察组采取由专业查账人员抽查凭证,发现问题,之后组织全组力量专项检查类似问题,快速精准发现违规违纪行为,形成问题线索。同时,围绕县纪委、信访局、法院、检察院等部门提供的违纪违规违法问题信息,专项深察类似问题。(固镇县委第一巡察组组长金波)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