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检干部要重养“五气”

时间:2018-01-29 15:3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纪检监察干部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肩负着重要的职责。孟子曰“有气,体之充也”。如果将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比作“养生”,那么如何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素质就成为了“养气”的关键。

多读书增才气。“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纪检监察工作不仅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同时又是一项涉及面非常广的工作。要想做好纪检监察工作,就必须要多学习、广学习。“学之广在于不倦,不倦在于固志”,因此,纪检监察干部无论工作任务有多重,时间有多紧,都要不断加强个人的学习,坚持学用结合,做到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努力提高自身政治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

常反思养清气。廉洁自律是每一位党员干部的基本素质,纪检监察干部肩负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特殊使命,既是思想政治工作者,又是执纪者、监督者。作为执纪者和监督者,首先要做到廉洁奉公,不贪赃枉法,不以权谋私。时刻以“陈、杨、周”案件为警醒,以谷文昌、李保国、廖俊波事迹为激励,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经得住清苦、顶得住歪理、抗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管得住小节。自觉把自己置于党和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增强党性意识,从而保持思想道德的纯洁,为广大干部群众树立遵纪守法的模范形象。

讲和谐养大气。“三人行,必有我师焉。”纪检监察工作涉及的范围广泛,这就要求纪检监察干部要有一颗包容之心。“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遇到不理解的问题,要虚心听取他人的意见;自己有做得不对的地方,也要勇于接受他人的批评,及时改正,戒骄戒躁,博采众长。保持健康良好的心态,积极愉快地开展工作。

重责任养贤气。纪检监察工作处在反腐败斗争的风口浪尖,经常需要直面各种矛盾冲突和错综复杂的工作局面。因此,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具备超常人的心理素质,才能适应尖锐复杂的社会环境,更好地与违法违纪行为作斗争,更好地维护党和国家的利益。

淡名利养正气。“名与利”是把双刃剑,纪检监察工作人员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在日常的生活中都要理好这两者之间的关系,无论是得意还是失意,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都要以一颗平常心去对待“得与失”。舍得,有舍才有得,有付出才有回报,不仅要考虑自己的收获,更要考虑为党和人民贡献了什么,考虑怎样为组织排忧解难。要时刻怀有一颗感恩的心,快乐工作,安心生活,人生之船才能在标识为党和人民利益的灯塔下乘风破浪,勇往直前。(蚌埠市禹会区民政局 花思玮)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