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淮北:新思路 新举措 积极应对“四风”问题隐形变异

时间:2018-01-23 10:2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2017年,淮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探索创新监督执纪方式方法,建立智慧纪检平台,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并在全省率先进行“一桌餐”专项整治,以新思路、新举措积极应对“四风”问题的隐形变异。

运用大数据高效监督检查

“通过智慧纪检平台,我们可以实时查看全市所有公车的所在位置和行驶轨迹,大大提升了对公车私用等违规违纪行为的查处效率。”2018年元旦期间,淮北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利用该市智慧纪检平台抽查部分单位公车封存情况,用智慧手段管好“车轮子”,高效纠“四风”。

淮北市纪委主动适应“互联网+”信息时代趋势,精心打造了智慧纪检平台,于去年5月份正式启用。截至目前,该平台数据库已录入57000多名党员和公职人员信息,2084辆公车信息,方便纪检监察机关随时查阅、统计、归档,极大的方便了对“四风”问题线索的核查和处置。该平台还集成了监督举报、扶贫领域监督等系统,实现对“四风”问题的全面监督、随手举报、快查快办。

培育文明新风厚植廉洁沃土

“好的党风政风可以引领社风民风,好的社风民风反哺党风政风,从狠刹红白喜事大操大办入手,开展移风易俗工作,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和成效”2017年5月召开的淮北市“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活动领导小组会议上,市纪委负责人多次强调开展该项工作的意义和目的。

移风易俗工作展开后,该市印发了《关于在全市开展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活动的实施意见》,制定了全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带头移风易俗的“七个不准”规定。市纪委、市委宣传部等13家相关单位共同参与,县区层层推进。各级党组织要求党员干部带头作表率,引导群众积极响应。半年多来,该市农村地区大操大办现象有所改善,党风政风与社风民风相互促进效应越发明显。

整治“一桌餐” 深挖隐形“四风”

针对隐形变异“四风”,去年10月起,淮北市在全省率先开展“一桌餐”整治,深挖细查、见行见效。

市纪委印发了《关于严禁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违规组织参与“一桌餐”的通知》,明确“五个不准”要求,划出“红线”,列出负面清单。广泛宣传“一桌餐”的危害和整治工作意义,开通举报电话和微信。组织各相关部门开展拉网式排查,在较短时间内形成了全民参与、多头发力的监督格局。市纪委牵头专门成立4个工作小组,对发现的问题线索,一律从严从快查处。截至目前,共受理问题举报90件次,进行突击检查12次,取缔关停“一桌餐”场所2个,对3名党员干部予以严肃处理并点名道姓通报。(淮北市纪委、市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