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清廉无需凭演技

时间:2018-01-21 07:5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委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上强调,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聚焦解决“七个有之”问题,把政治上蜕变的两面人及时辨别出来、清除出去。

铿锵的话音还在耳边回响,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即发布了一条重磅消息:“江西省副省长李贻煌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审查。”这位曾在《江西日报》发文称“做为民务实清廉的表率”的副省长,却成了十九届中纪委二次全会后的落马“首虎”,同时也是十九大后“第六虎”。

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不断深化,诸多像李贻煌一样的“两面人”逐渐揭开画皮显真容。河北省委原书记周本顺曾在各种场合多次谈反腐,然而,这些轰轰烈烈的反腐表态最终成为他身败名裂的注脚;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白恩培在主政云南期间,会上大讲反腐倡廉,会后却“能拿的都拿,能要的全要”,贪婪到了极点;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原副司长魏鹏远家中现金以亿计数,却“坚持”骑自行车上下班。他们穷尽表演之能来欺骗组织、迷惑群众,以致于在接受组织审查时,舆论哗然,令人错愕。

古语云:“贪人廉,淫人洁,佞人直。” 越是贪婪的人越伪装清廉,他们醉心于包装自己的“羽毛”、经营自己的声誉,人前人后演绎着“双面人生”,外表光鲜无比甚至堪称道德典范,实际上却是一肚子见不得人的“花花肠子”。一个个张口廉洁闭口清正,私底下却疯狂敛财;人前高谈阔论理想信念,背地里却请大师看风水、“不信马列信鬼神”;嘴里满口尽责担当,实际上推诿扯皮明哲保身;会上讲任人唯贤,会下搞用人唯钱……

台上一套台下一套的“两面人”,违背的是党章要求,损害的是党的威信,伤害的是群众感情,践踏的是一个地方或者一个系统的政治生态。正所谓“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辨别“两面人”,不仅要察其言,更要观其行。不得不说,在持续的高压反腐之下,有些“两面人”的演技伪装可谓炉火纯青,他们的作秀本领也令人“拍案叫绝”,给去伪存真带来了不小的难度。殊不知,所谓“两面”,平时必有表现,再狡猾的狐狸也逃不过猎人的眼睛。戳穿“两面人”的“变脸”伎俩,不仅要看台上还要看台下,不仅要盯人前还要盯人后,不仅要听其怎么说还要看其怎么做,用时时留心、处处在意的“火眼金睛”来识破他们的“七十二般变化”,坚决把两面之间的那层“窗户纸”捅破,把“潜伏”在人民身边的“演技派”和“伪装者”揪出来、剔出去。

有道是“百般算计不如一心守纪”。演出总归要谢幕,演员最终要散场。待到曲终人散后,再高超的演技、再完美的伪装,最终也只能是枉费心机、自毁前程。

或许,“演技”有多高,代价就会有多沉重!(张可)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