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检人·手记】筛了20万条加油记录 终于捉出了“油耗子”

时间:2018-01-16 16:1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之前党风室移交给我们的那条关于私车公养的问题线索已经查实了,感谢你们及时提供的信息!”

元旦后上班第一天,我接到蚌山区纪委柏常委打来的电话。

2017年12月份,凭借我们在近20万条加油信息中筛选出的有力线索,蚌山区纪委成功查处一起利用单位加油卡给私家车加油的正科级干部。逮到贪婪的“油耗子”,让我精神为之一振,但同时,我也深刻意识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发展到今天,“四风”问题大为好转,党员干部从“被动遵守”渐渐转为“主动预防”,但总是有人心存侥幸,挖空心思搞“猫腻”,我们必须屏住气、沉下心,丝毫不能懈怠。

一年多以来,公车改革稳步推进,但平静之下是否存在隐性变异的公车私用问题,一直是我们关注的重点,如何揭开车轮上腐败的隐身衣,也始终是一个难题。

“万变不离其宗,私车公养一类的问题再隐蔽,也总会留下加油记录一类的痕迹。不如就从加油记录入手,深挖细查之下应该有效果。”

这样“守株待兔”的方式看上去有些老土,但却能真正做到毫无遗漏。心动不如行动,我们立即开具介绍信,迅速到中石油、中石化调取了2017年以来的加油记录,总计近20万条。

面对条目纷杂的加油记录,我们首先采取了关键词筛查的方式寻找可能的问题线索。从“局”到“办”,从“处”到“委”,由于全市单位、部门众多,公车使用和涉改单位名称复杂,每一个独立的关键词都无法筛选出全部的机关单位加油记录。

“这样下去可不是办法,每一条被遗漏的记录都可能是一个被忽视的问题线索。”一位同事焦急地说道。

“实在不行,就用点‘笨办法’吧,我们按条目逐条筛查,重点关注公车封存后仍存在加油卡充值和消费记录的机关单位。”说干就干,我们分组对这20万条记录开始了详细核对。条条筛查编织出一张细密的网,所有的问题线索都被一网打尽,前后一天半的时间内,我们共发现了20余条问题线索。

“蚌山区统计局已经实行了车改,下面也没有二级单位,但却有一条300块的加油记录,这条加油记录数额虽小,但深挖细查应该会有收获。”

狡猾的伪装也躲不过细致的排查,发现问题线索后,我们再次重点调取该单位公务油卡加油情况,排查结果显示,该区自2016年2月中旬封存公车以来,该加油卡仍陆续有50余次加油记录,总计七千多元。我们随即迅速发函给该区纪委。在证据面前,已调任另一单位一把手的某委主任不得不低下了头,承认在车改前大量给单位加油卡储值,车改时不主动上缴加油卡,妄想留着自己慢慢享用的违纪事实。

除此以外,还有5条问题线索已经初步核实,正在开展调查。

对于我们而言,排查此类违纪问题线索时,既要会使“巧劲”,也得耐住性子从零做起,纠正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更是离不开一个“细”字。只要有蛛丝马迹,就要发扬“钉钉子”的精神,深挖细查不留监督死角,哪怕是笨办法,只要有成效,就得沉下身子做,只有这样才能把纪律这枚“钉子”深深地嵌入广大党员干部的心坎上,将作风建设进行到底。(蚌埠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李明)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