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淮南:勇担责任精准“施工” 蹄疾步稳推进改革

时间:2018-01-12 09:1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2018年1月9日上午,淮南市监察委员会正式挂牌成立。至此,淮南市已圆满完成了市、县(区)两级监察委员会组建工作。淮南市委书记沈强,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徐礼国共同为淮南市监察委员会揭牌。

2018年 1月7日,经淮南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依法选举徐礼国同志为淮南市监察委员会主任,并在全体代表的见证下,向宪法宣誓。1月9日,淮南市召开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任命了3名市监委副主任和4名委员。

自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启动以来,淮南市立足政治性、紧迫性、程序性和协同性,紧紧抓住关键节点和关键环节,严格标准,严把时限,蹄疾步稳推进改革试点工作。

扛实责任,“挂图作战”快速推进

“试点工作要稳步推进、取得实效,各级党委必须认真履行主体责任,一把手负总责,纪委负专责。”试点工作启动以来,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推动各级党委坚决把主体责任扛起来。

11月20日,省试点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后,淮南市委立即行动,抓好全市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部署,迅速成立由市委书记沈强任组长、市委副书记王崧及5名市级领导干部任副组长、13个成员单位负责人任成员的改革试点工作小组,下设由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徐礼国兼任主任的办公室。改革试点工作驶上“快车道”,开启“加速度”。各县(区)及时成立由县区委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改革试点工作小组,切实加强改革试点工作的领导和指导。

经市委“五人小组”、市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市委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该市制定出台了《淮南市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工作推进实施进度安排》《监察委领导班子提名考察工作指导意见》,就相关工作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精密设计、“按图施工”、精细施工,确保改革试点工作不走样、不跑偏。

狠抓质量,精准施策细致落实

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为实现无缝对接,确保改革顺利完成,注重树立系统思维和整体意识,把人员转隶作为重中之重,把机构组建作为关键环节来抓。

在严格执行《工作实施进度安排》的基础上,分阶段制定《实施进度安排分工表》和《阶段工作安排分工表》,对4个阶段重点工作进行细化落实,并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机构编制、人员划转、办公场所等问题,稳步推进改革试点工作。

为做好人员转隶工作,确保“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市试点工作小组会同市检察院、市编办对市、县两级检察院涉改三部门机构、编制、职数进行全面摸底核对。市纪委制定了《淮南市检察院涉改人员转隶实施方案》,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在前头,通过谈心谈话和家访全覆盖,加强政策宣传,了解转隶人员思想状况,消除思想顾虑,增强转隶人员认同感和归属感,让转隶人员及家属对新机构加深了解,真正放下思想包袱,又深入了解转隶人员的家教、家风,全方位把好转隶干部政治关、廉洁关,更好地实现队伍上的快速融合。

上下联动,凝聚改革强大合力

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改革,对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进一步巩固深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等具有重大意义。

全市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为扎实稳妥有序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凝心聚力。市及县区检察院认真扎实做好转隶人员思想政治工作,共同完成转隶考察,谈心谈话,并细致梳理案件线索,完成移交;市编办积极指导县(区)做好机构调整设置方案,与市纪委共同制定《淮南市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机构调整设置方案》;组织部门大力支持检察院转隶人员档案查核工作,共同完成县(区)监委新进班子人员考察工作,专题研究县(区)监委副主任提名人选问题;宣传部门助力推动宣传报道工作,做好舆论引导;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等部门协调调整办公用房,保证监委办公场所……有了改革试点工作各成员单位的密切配合,12月15日,该市首家监察委员会在八公山成立,其他县区相继完成监察委员会挂牌工作。淮南市及所辖7个县(区)共划转编制105名,转隶66人,改革后全市共增设监督执纪部门24个,占内设机构总数的82.35%,工作力量进一步向主责主业聚焦。

以淮南市监察委员会的挂牌成立为标志,淮南市的纪检监察工作开启了新征程。下一步,淮南市纪委、市监察委员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建立健全党统一领导反腐败工作机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进一步立足市情,聚焦主业,细化措施,提升素质,探索建立纪法衔接机制,确保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推进,确保人员融合、工作磨合,构建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监察体系,为实现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淮南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淮南市纪委、市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