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霍邱:盯住“头雁” 开展“云治理” 紧绷正风之弦

时间:2018-01-08 10:3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2017年以来,霍邱县纪委持续深入推进作风建设,以不歇脚、不停步的决心,以全覆盖、无死角、零容忍的态度,创新监督方式,深挖细查“四风”问题线索,让隐形变异“四风”无所遁形,无处藏身。

盯住“头雁”,抓住“关键”少数。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领导干部的带头示范效应不可小觑。该县始终把“一把手”作为纠治“四风”的重中之重,凡是涉及“一把手”“四风”问题查必究、究必严;凡是涉及班子成员的“四风”问题一律实行“一案双查”,既追究当事人责任,还要追究党组织和党组织“一把手”责任。对一起乡镇党委班子成员违规操办“升学宴”问题快查快结,对当事人立案审查,乡镇党委和党委书记分别向县纪委作出书面检查;对一起乡镇公款购买购物卡问题严肃查处,对当事人立案审查,对乡镇党委书记诫勉谈话,乡镇党委向县纪委作出书面检查。“决心所致,无坚不摧”,以真实的案件警示教育“一把手”,看似盯紧一个人,实则管住一大片。

开展“云治理”,扯掉隐形衣。隐形变异“四风”,看似新表现,实则老问题。从执纪监督实践来看,“四风”问题之所以越来越难查,就是因为其手段越来越高明,但无论“四风”如何变异,变通处理发票都是其逃不掉的关键一环。该县纪委创新“四风”摸排方式,引入大数据理念,开展“云治理”,通过税务机关,从源头调取县内大型商场、土特产店、白酒专营店、旅游公司、餐饮企业、宾馆的税务票据,从开票单位到开票日期,从营业范围到商品名称,从发票开出到入账报销,一个环节一个环节核查,一张发票一张发票分析,摸排发现公款购买购物卡问题有之,私人消费公款报销问题有之,变通处理招待费问题有之。在2017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整顿工作中,该县共摸排以机关单位名义开据的税务发票2万余份,摸排可疑问题线索70余条,通过案管统一分发核查组逐一核查。该县纪委通过大数据源头核查的方式,让隐形变异“四风”再无藏身之所。

“四风”必查,紧绷正风之弦。不正之风与腐败是分不开的,不正之风是腐败的外在表现,党员领导干部腐败堕落往往是从不正之风、享乐奢靡开始,从“四风”上打开缺口。执纪审查中,该县纪委坚持“四风”线索必查、“四风”问题必问、“四风”错误必究,2017年通过执纪审查发现并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4件,占全部问题的70%以上。该县纪委在查处高塘镇八里店村原党支部书记范广平违纪问题时,发现了其2013年违规收受群众礼金问题;在查处马店镇金田村违纪问题时,发现了2014年该村6名村干部及其中的5名村干部家属违规公款旅游问题;在查处周集镇朱港村问题时,发现2017年村委会主任刘泽义大操大办其女儿婚宴问题。“四风”问题的查处难度丝毫不亚于贪污受贿案件,“四风”问题更需铁面执纪和办案技巧。该县纪委在查处某事业单位下属企业时发现,该企业账目上有些票据说不清,经审查得知该企业负责人在2016年底至2017年初期间,多次用公款给上级单位领导送礼,多次巧立名目给单位职工滥发津补贴问题。

“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习近平总书记再一次对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提出新的要求,指明了今后纠治“四风”的前进方向。当前,作风建设表面看似风平浪静,实则暗流涌动,只有不歇脚、不停步,抱着必胜决心,才能不辱使命,决胜“四风”。(六安市纪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