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淮南:扎实开展“村霸”问题专项整治

时间:2017-12-15 10:4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淮南市将专项整治工作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优化基层政治生态,促进农村和谐稳定的有效举措,以坚决的态度、有力的措施,认真组织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目前,初步认定村霸和宗族恶势力“重点人”110余人,其中村干部86人,纪检监察机关都已跟进处理,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细化工作方案。市委常委会研究通过《淮南市“村霸”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分动员宣传、摸底排查、集中整治、建章立制、总结提升5个阶段开展专项整治。明确各阶段时间节点,确保专项整治工作有序推进。

实施精准识别。为实现精准整治,引入“重点人”概念,明确6类整治重点,采取市、县、乡、村四级联动方式,根据以往掌握、群众来信来访反映及巡视巡察工作交办的线索,全面摸排“重点人”。共梳理线索481条,摸排“重点人”241人,涉及53个乡镇、120个村和96名村干部。

进行分类整治。对摸排出的“重点人”,分类逐人建立台账,采取有针对性措施进行整治。对因作风简单、粗暴问题引起群众意见的,采取批评教育方式帮助其转化;对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采取诫勉谈话等方式,进行有效提醒;对横行一方、欺行霸市、违法违纪、影响恶劣、群众反映强烈的,作为“村霸”,进行坚决打击。截至目前,全市已查处问题58个,处理117人(次),其中党政纪处分52人(次),组织处理4人,移送司法机关61人。

开展重点派驻。针对凤台县涉矿涉企村较多、信访矛盾较为突出,省委巡视组巡视期间涉及农村举报线索较多的实际情况,市委抽调专人成立工作组,派驻凤台县开展工作。工作组调研走访了16个乡镇、28个重点村、凤凰湖搬迁安置区和县内所有煤矿、电厂,梳理转交重点线索32条,限时督促办理。定期听取凤台县工作情况汇报,召开工作组会议6次,听取凤台县委汇报7次。凤台县梳理线索233条,摸排“重点人”73人,处理“重点人”38人。

通报典型案例。指导涉矿涉企较为集中、“村霸”问题较多的凤台县、潘集区,及时总结典型案例11件、涉及15人,分别召开大会进行通报,通过以案说法,起到了较好的警示教育作用。(淮南市纪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