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履行新使命,监察委来了——安徽首家监察委员会成立侧记

时间:2017-12-11 06:45    来源:安徽日报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万兴
【字体: 】      打印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12月10日上午10点,在五河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二次会议的会场上,五河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王五洲举起右手庄严宣誓。

就在20分钟前,这位县纪委书记高票当选了一个新的职务——五河县监察委员会主任,这也是我省产生的首位监察委员会主任。

从无到有 监委诞生

“今天是个非常重要的日子,人代会选举产生了第一任监委主任,这是我县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 ”五河县人大代表、武桥镇党委书记赵磊激动不已,他表示,自己能够亲自参与和见证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实施,是一次难忘的经历。

五河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选举县监委主任

“这次选举时间紧、任务重,为了保障选举的合法有效,选举的每一个环节都作了精心考量,确保程序完整、手续完备,没有瑕疵,经得起考验。 ”五河县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选举工作委员会主任张绪桥说。

8时40分,投票开始。

人大代表进行无记名投票

9时30分,大会公布计票情况,宣布选举结果。

9时50分,大会宣布:“王五洲同志当选为五河县监察委员会主任。 ”

10时,新当选的县监察委主任向宪法宣誓。

“我作为五河县第一任监察委主任,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走出会议室,新当选的县监察委主任王五洲表示,自己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绝不辜负组织上和代表们的信任。

11时30分,经过五河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依法表决任命,6人当选监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并分批向宪法宣誓。

新当选的2名县监委副主任向宪法宣誓

新当选的4名监委委员向宪法宣誓

12时30分,五河县委书记吴道俊和王五洲共同拉下红绸,印有“五河县监察委员会”的崭新牌匾露出“真容”。至此,我省首家监察委员会正式成立。

12月10日中午,五河县委书记吴道俊(右)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察委主任王五洲共同为五河县监察委员会揭牌

从“检”到“监” 平稳转隶

“刚听到要转隶的时候,我还是有顾虑的,调整新部门、接触新业务,确实存在一定的畏难情绪。 ”在检察院工作了整整30年的老兵,县检察院原反渎局局长欧斌对检察系统有着深厚的感情。

机构、职能、人员转隶,是改革试点工作的核心和关键。为保障转隶人员思想稳定、顺利划转,五河县纪委、检察院主要领导亲自与涉改部门有关人员谈心谈话,了解涉改人员的思想动态,并对符合转隶条件的9名人员进行家访,与其家庭成员交流谈心,解决后顾之忧。

“来纪委报道的第一天,就收到纪委给每位转隶同志发的一条短信,内容是:‘热烈欢迎检察院同志,从今天起我们就是一家人。 ’说实话,我顿时一股暖流涌上心头。 ”欧斌说,组织的关怀无微不至,让他感到非常亲切。

“检察机关涉及职务犯罪的案件线索已经全部清理移交给纪委。 ”五河县纪委常委张美玲说,11月28日检察院人员转隶到位后,我们就启动了案件线索的交接工作,成立了案件线索交接工作小组,制订工作方案,明确交接时间、人员、方式、纪律等要求,所有经办的工作人员都要签写承诺书,保证线索不遗漏、不损毁。严格按照程序开展案件线索清理移交工作,严禁隐匿或外流案件线索。

从“合”到“融” 继续前行

11月27日,从五河县检察院转隶至五河县纪委;

11月28日至30日,连续3天集中学习党章党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规则(试行)》等理论业务知识。

……

这是新当选五河县监察委委员葛树章的学习课表,转隶前他是五河县检察院副检察长。 “转隶后,岗位的改变,给了我业务学习上的压力。 ”葛树章表示,县纪委组织我们集中学习业务知识,帮助我们尽快补上业务短板。

同样有着本领恐慌的,还有在纪委工作多年的五河县纪委组织部长赵红波,他表示:“成立监察委不是简单的机构合并,而是业务的融合提升。原先在纪委工作的同志要加强法律学习,弥补业务上的不足,成为既懂纪、又懂法的合格干部。 ”

“目前的岗位安排有助于促进人员融合,将使我们的办案质量和能力明显增强。 ”王五洲介绍,为实现纪委、监委合署办公后机构、职能、人员全面融合,转隶人员与原县纪委工作人员进行交叉安置,做到人岗相宜、人尽其才,推动工作融合,发挥1+1大于2的效果。

“明天,县监察委将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开展集中培训,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中央关于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系列要求。”王五洲说,接下来,将对转隶人员加强党章党规党纪培训,对纪委干部加强宪法法律法规培训,全面提升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业务水平。(记者 李浩 通讯员 李雪原 摄影 李向前)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