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反“四风”不妨多点“小题大做”

时间:2017-12-06 16:4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销毁证据、造假串供、17次对抗组织审查……12月5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开一个基层单位整治“四风”问题的样本分析,对一名科级干部的顶风违纪之路进行条分缕析,引发了不少党员干部的关注和热议。

案件的主人公吴卫华,仅仅是湖南省特种设备检验检测研究院的一名科级干部,然而就是这个科级干部的问题线索,中纪委转办、省纪委6次听取汇报、派驻纪检组直接查办,看似有点“小题大做”,却直接反映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执行八项规定越往后越马虎不得。

一场喜宴触红线、“两个苹果”被通报……曾几何时,有不少人认为纪委“小题大做”、“捡了芝麻丢西瓜”,但是,随着党中央旗帜鲜明的以上率下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铁八条”由小到大、由内而外,由浅入深、由表及里,管住了不该伸的手、不该张的口,刹住了许多过去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邪气,使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形成了许多人“想不到”的新局面,已然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一张亮丽名片。

《礼记》云:“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其实,小事小节最显党性、最见原则也最彰品行。一顿饭、一杯酒、一张卡、一个红包……看似事小,却蕴含着大政治,是对党员干部“四个意识”强不强的考校和衡量,稍有不慎就有可能灌下“温水煮青蛙”的迷魂汤,成为思想决堤的突破口。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人民群众反对和痛恨什么,我们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对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四风”问题,就得露头就打,就得锱铢必较,就得动辄则咎,就得让胆敢顶风违纪者付出沉痛代价。

显然,吴卫华之流严重低估了党中央反对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坚如磐石的决心,认为抓八项规定是一阵风,会松劲停步。

然而,反“四风”会是一阵风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五年来的徙木立信、激浊扬清,以小切口推动大变局,让每一个中国人都真切感受到观念更新、风气之变。五年后,“坚持以上率下,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的话音甫落,中央政治局就用一个让八项规定落细落小的“升级版”,再次向全党全社会释放了站在新时代更高起点上,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一刻不停歇巩固深化作风建设的强烈信号,彰显出共产党人“不忘初心、最讲认真”的精神特质。

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没有休止符,从小处抓起、从点滴做起,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反“四风”不妨多一点“小题大做”。(灵璧县纪委宣传部 张可)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