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做到四个“突出”,不断加强派驻监督——“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谈思路谋举措”系列报道之二十一

时间:2017-11-29 06:3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万兴
【字体: 】      打印

做到四个“突出”,不断加强派驻监督

省纪委驻省民政厅纪检组组长 刘晓琳

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要以“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自觉担当,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作为省纪委派驻纪检组必须把深入学习领会全面从严治党新思想、新理论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学懂弄通做实为目标,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加强派驻监督,充分发挥“探头”作用,驰而不息正风肃纪,持续助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突出一个“学”字,夯实基础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是党员干部的重要政治责任,更是做好纪检工作的必然要求。驻省民政厅纪检组针对综合监督单位“点多、面广、线长”等特点,将采取多种形式,注重“三个结合”,精心组织安排综合监督单位和纪检组全体纪检干部全面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一是结合实际学,牢固树立“正人先正己”的思想,着重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二是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学习党史,了解党情,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尊崇党章,运用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三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做到收到文件立即学,会议精神及时学,党章党纪定期学,《条例》、《规则》经常学,进一步增强监督执纪问责的本领。

突出一个“严”字,绝不手软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首在“严”字当头,敢于较真动真,才能体现从严治党之“严”。如何把十九大报告释放出全面从严治党不歇脚和永远在路上的强烈信号传递下去,这就要求我们纪检组不仅要有“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态度,更要有“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的措施,始终坚持“三个从严”:一是从严督促综合监督单位领导班子落实主体责任。要始终坚持“省纪委干什么,派驻纪检组就干什么”的要求,按照责任清单,逐一对照压实主体和监督责任;二是从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三十条”要求。紧盯关键节点抓作风,严肃查处胆敢向低保、残保等民生款物伸手的问题,对民政、残联工作中存在的腐败问题露头就打;三是加大从严问责力度,敢于较真、敢于碰硬。坚持聚焦主责主业,积极发挥“探头”作用。既要把纪检组工作融入到被监督对象的日常工作生活中,做到知人知事,又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对违规违纪问题,处理当事人的同时又追究相关领导责任,用好问责这个利剑。

突出一个“实”字,落地有声

“坚持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关键是在落实上下功夫。要落实好监督责任,必须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务实干劲和钉钉子精神,督促综合监督单位把党的各项工作落实到位。要注重“三抓三看”。一抓任务看落实。抓中央、省委省政府、综合监督单位党组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看是否有只喊口号不抓落实、只表态不见行动、作风漂浮流于形式造成严重后果的现象;二抓问题看解决。抓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尤其是一些基层党员干部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看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是否得到及时纠正,做到掌握情况不迟钝、解决问题不拖延、化解矛盾不积压,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三抓责任看追究。抓责任人履职尽职情况,对照责任清单,看工作是否落实到位和造成严重后果的人和事是否得到严肃处理。尤其是对低保、救助、残保优亲厚友、雁过拔毛、强占掠夺等行为,严肃查处,通报曝光典型案例,确保中央的扶贫政策和资金项目惠及贫困群众,经得住历史的检验。

突出一个“新”字,与时俱进

监督执纪工作如何适应新时代提出的新要求,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严峻问题,如果还用老办法、老套路来解决问题,显然已不适应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赋予有干部管理权限的党组织相应纪律处分权限”等新要求,下一步我们纪检组将用新的思想、新的理念、新的思路、新的举措指导工作,在制度机制建设中切实体现新的目标、任务要求、遵循新的工作规律,做到“三个坚持”:一是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新举措与推动部门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对照年初的工作目标,认真梳理,找准工作方案,排出任务表,真抓实做、补缺补差、善作善成,保证各项任务圆满完成;二是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理念与完善工作制度结合起来,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准确把握新时代纪检组工作新情况新挑战,对标定位,找准与纪检工作的结合点、着力点,精心谋划明年的工作,提出工作重点,全面完善加强和改进监督执纪问责的具体措施;三是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思想与强化监督检查机制结合起来,创新工作机制,改进工作作风,密切关注“四风”问题隐形变异等新表现,2018年再出新招,坚决防止回潮复燃。深入明察暗访,切实纠正一些干部高高在上、脱离群众、庸懒无为,一些干部不愿担事、冷硬横推、吃拿卡要等现象。切实把作风建设融入到日常工作,真正实现监督执纪转变在新时代的新跃升,扎实推进民政、残联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