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注重谈心谈话 坚持抓早抓小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谈思路谋举措”系列报道之十七

时间:2017-11-24 06:4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万兴
【字体: 】      打印

注重谈心谈话   坚持抓早抓小

努力营造综合监督单位良好政治生态

省纪委驻省委办公厅纪检组组长  凌涛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为未来五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明确指引和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贵州省代表团讨论十九大报告时再次强调,“在全面从严治党这个问题上,我们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的想法”,释放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强烈信号。我们要切实履行党内监督专责机关职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永远在路上的决心和韧劲,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推动政治生态风清气正,以实际行动回应党和人民的期盼。

谈心谈话制度是党的组织生活重要形式。《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提出,“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要开展经常性的谈心谈话”。《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同样要求,“坚持党内谈话制度,认真开展提醒谈话、诫勉谈话”。省纪委驻省委办公厅纪检组自成立以来,一直注重谈心谈话工作,将其作为推动各综合监督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行纪检组监督责任,认真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重要抓手,取得了较好效果。下一步,我们将把党风廉洁谈心谈话工作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持续抓紧抓好、做细做实。

    进一步扩大谈心谈话工作覆盖面。将谈心谈话贯穿监督执纪全过程,在参加综合监督单位各种重要会议和开展谈话函询、初步核实、党风廉政意见回复等工作中,更加注重将党风廉洁谈心谈话的要求融入其中,注重履行纪检组监督责任,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真正把中央纪委“党内监督体现在平时,把纪律挺在前面,从小处抓起、从日常抓起”的要求落到实处。推动省委办公厅、省委政法委机关、省委政研室、省委党史研究室、省档案局等综合监督单位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开展谈心谈话工作的主体责任,加强对谈心谈话工作的组织领导,制定细化的工作方案,对谈心谈话的范围、内容、安排和次数等提出具体要求,坚持和完善诸如省委办公厅开展的领导秘书座谈会等特色经验、做法。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将压力逐级传导,不仅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谈,还要不断压紧压实处室单位开展谈心谈话工作的责任,推动处室、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与本处室全体党员干部职工之间广泛开展谈心谈话,实现谈心谈话工作全覆盖。

进一步完善谈心谈话工作措施。认真按照驻厅纪检组制定印发的《党风廉洁谈心谈话实施办法》要求,扎实做好各类谈心谈话工作。广泛开展日常谈心谈话,注重将思想政治工作与纪律教育相结合,注重与党员干部职工在日常工作中交流思想、了解情况、征求意见,体现人文关怀。及时开展任职谈话,着重了解履新干部思想状况、传达组织意图、加强教育指导,突出体现对新提任处级干部全面从严治党及党风廉洁方面的教育和勉励。有针对性地开展廉洁约谈,在春节、端午、中秋、国庆等关键时间节点和廉政风险较大岗位,及时谈话提醒加强廉洁自律,不断规范完善相关谈话记录。

进一步提升谈心谈话工作实效。以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不断推进党风廉洁谈心谈话工作常态化长效化。通过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单独与集体相结合,宣传教育和警示提醒相结合,把党内监督融入日常,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定期总结分析谈心谈话工作的开展成效和不足,并形成常态,以谈心谈话工作的实际成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推动干部作风、机关作风持续向好,努力营造和维护综合监督单位良好政治生态。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