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压实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政治责任——“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谈思路谋举措”系列报道之九

时间:2017-11-16 07:2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压实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政治责任

安庆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华克思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新时代党的建设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我们坚定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压实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政治责任,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持之以恒抓好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文化、政治生态。全面理解准确把握“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坚持多措并举、持之以恒地抓好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文化、政治生态这“三政”工作。开展严肃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活,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四性”,把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作为增强政治性的重点,把与时俱进解决政治生活的形式化、随意化作为增强时代性的重点,把挺纪在前作为增强原则性的重点,把立场坚定地同违纪行为、腐败形象斗争作为增强战斗性的重点。建设正气充盈的政治文化,倡导和弘扬忠诚文化、清正文化、法纪文化、亲清政商文化、公仆文化、艰苦奋斗文化。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准确掌握本地区的政治生态状况,梳理分析树木和森林的基本情况,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具体就是,进一步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公道正派地选人用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和执政行为,有效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的作用,严格落实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和党员干部的廉洁性。

压紧压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牢记纪检机关没有离开政治的业务,也没有离开业务的政治,坚定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的责任担当。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我们坚持以钉钉子的精神深化“四风”整治,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常态化开展节庆假日的明察暗访,快查快处快结,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向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亮剑”,特别是持续强化扶贫领域的监督执纪问责。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线索,采取“三个一批”的处置方式,即:挂牌一批、督办一批、自办一批。对未按进度办结的或重复举报的问题线索,由纪委书记和常委分别牵头领衔,组织开展“带案下访”,及时推动问题解决。精准适用“四种形态”,着力抓早抓小,运用好柔性化处置措施,让纪律成为管党治党的尺子,不断压实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政治责任。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增强党自我净化能力,根本靠强化党的自我监督和群众监督”我们通过实施执纪监督和执纪审查分设改革试点,将市纪委机关五个纪检监察室分设为二个执纪监督室与三个执纪审查室,规范监督和审查职责权限,优化线索办理流程,提升监督实效和审查质量。强化“两个责任”落实。每年组织市县两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向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并接受评议,督促问题查摆和问题整改。每年组织市纪委委员对市纪委班子和成员履职、作风、廉洁等情况开展评议。市县联动开展巡察工作,着眼于一届党委巡察全覆盖,有节奏、分批次、按计划地开展巡察工作。提升巡察政治站位,完善巡察制度规范,全面聚焦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同时将精准扶贫领域作为监督重点,切实发挥“显微镜”和“探照灯”作用。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