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我的家风家教故事】“孝”为家风永留香

时间:2017-11-07 10:5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妈妈,这是给您的礼物,这是给爸爸的。”重阳节前一天傍晚,我像往常一样,下班走进家门,读研的儿子突然出现在我的面前,拉着我的手,指着放在沙发上的包裹笑眯眯的对我说。

“你那来钱买这么多东西┈┈”我顾不上高兴,搂着儿子顺便问道。

“是平时攒下来的,您总是省吃俭用,舍不得给自己买点漂亮衣服和化妆品,这回我用您给我的钱孝敬您们,怎么样。”望着儿子给我的礼物,虽不知道合身否,但是他的言行足够让我放心,在他的身上我似乎读懂了“孝”的真谛。

孝廉家风,来自家庭代代精神的传承;好的家教,则是每个家庭对后代的个性化教育。家风家教虽然家家有别,却绵绵延延,留香恒远。

记得儿时,每个三十晚团圆的饭桌上,爷爷奶奶都会夸我的爸爸妈妈:“你们真是一双孝顺的好儿子好儿媳!”

爸爸便会教导我:“做人,要孝敬长辈,孝敬父母。”

那时,我对孝的认知还只停留在“听话”这个层面上。

妈妈便会教导我:“孝,不止是听话而已。力所能及地做点家务事,好好学习,帮助其他小朋友,讲文明有礼貌,不乱扔垃圾,长大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都是孝。”

工作时,爸爸又教导我:“上班时不懈怠,避免工作失误,处理好与上级、与同事之间的关系,在工作中积极求上进……也是孝。”

出嫁那天,妈妈拉着我的手,教导我:“到了爱人家,一样要孝他的父母长辈。”妈妈说,做别人家的儿媳,孝就是像待爸爸妈妈一样待公公婆婆,是敬长者,是夫妻和睦,是养育好儿女,是和邻居处好关系……

我相信时光如刻刀,会把生命雕琢得越来越美丽。我幸运,生活在一个知孝行孝并把孝义代代传承的家庭。良好的家风使我幼时便受到耳濡目染,更让我少年时便有意识地去学习实践,成年后我终于感受到孝在我的生活中散发的馨香。

学业上勤奋是因为孝,我不愿让爸妈为我的成绩担忧操劳;工作上的不断进取是源于孝,我希望能以我的奋斗赢得爸妈乃至整个家族的骄傲;与爱人同甘共苦也是为了孝,我们共同努力,体谅双方长辈,尽量给他们带去更多的欢笑……

记得2011年秋,婆婆身体不好。我正在准备一个可能会关系到职位升迁的考试。那时爱人在外地,公公年龄也大了,孩子正在读高中,重担一下子落下来,我独自给扛下来。那段时间,我放弃了升职考试,每天来回奔波在医院、单位、家里,为公公和孩子忙一日三餐,到医院照顾婆婆,赶到单位上班……但我没有怨言,我知道这些是我的义务,更是我的责任,困难来了,我必须面对。

我的举动也影响了孩子,每每看到我忙不过来时,孩子在假期会替我到医院照顾奶奶,陪奶奶说话,给奶奶梳头洗脸……医生护士、病人家属都夸这孩子孝顺懂事。

我相信,如果我们每个家庭都修孝之道,弘扬孝之义,那么,孝便不是一句空话。践行着孝,传扬着孝。像我的父母那样,在生活中潜移默化地以孝义孝行影响着我的孩子。

我很欣慰。当我下班时,上学时的孩子会为我递上一杯茶;当我在为一件工作上的事烦恼时,孩子会懂事地安慰我;当我面露疲惫之色时,孩子会不声不响地给我捶捶背……

孝,从来不是口头上的豪言壮语,一定是行动上的坚守不逾。孝,未必非得要豪车别墅,或者凭富有与赫赫功名光耀门楣——常回家看看,多给爸妈一些陪伴,常与父母作心与心的交流,对父母尊长有爱有敬,才是真正的尽心尽孝。进而言之,做人诚实守信清廉,行为举止文明,与周围人和谐,对身边事公正,不捞个人实惠,说实话,做实在事,做有品格有积极精神的人,让家兴旺,让自己成为弘扬正能量的典范。

生而为人,不忠不孝何以立身于天地?百善孝为先。孝是适合每一个家庭的美好家风,是传承不会断裂的永恒家风家教。(天长市纪委:倪军华)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