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我的家风家教故事】给儿子的传家宝

时间:2017-08-04 09:3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一年前,带着全家人的期盼和美好祝福,儿子元宝降临到这个世界。这一年儿子的一颦一笑、一哭一闹都给全家带来无限的欢乐和幸福,也让我完成了为人母的角色转变。“养儿方知父母恩”,更深深体会到父母养育我们的艰辛,对父母多了一份感激之情。 

儿子的周岁生日到了,家人在一起商量怎么给儿子过生日。公公婆婆说元宝是我们这个家族第四辈的第一个男孩,要大办一下,请家里的亲戚和同学朋友一起来庆祝,热闹热闹。一听说要给元宝办酒席,我立即想到前段时间县纪委刚刚下发的文件,要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不得操办婚丧以外的满月、生日、上学、就业、履新、乔迁等喜庆事宜,确需操办的,邀请参加人员不得超出近亲属范围。  当天晚上,我和老公商量:“咱爸妈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是我作为一名纪检人员,应该以身作则带头遵守县里的规定,再说现在提倡移风易俗,树立文明节俭新风,元宝就是过个周岁生日,咱邀请娘婆两家人坐在一起,为元宝过个简单温馨的生日就行了。”老公也赞同我的想法,第二天做通了元宝爷爷奶奶的思想工作,最终决定就在家里做两桌饭,请至亲的亲戚参加。 

这是儿子的第一个生日,作为母亲,想送给他一件有纪念意义的礼物,思前想后,决定送一枚印章给儿子。印章上刻着儿子的姓名。印章的边款我又刻了八个字“君子德行,如水至清”,寄希望他以后能以此为训,做一个如水至清的谦谦君子,这八个字,也是我家的传家宝。

看着印章,不由的想起我的父母,从小到大他们也是以一个“君子”的标准来要求我们的。父母都是勤劳本分的人,生活克勤克俭,以前家里条件很艰苦,可无论如何,他们都坚持让我们求学读书。那时我们兄妹三人并不觉得生活艰辛,只觉我们在充满爱、奉献、包容、温馨的家庭环境下成长。现在我和弟弟都大学毕业,妹妹硕士毕业,也都各自走上了工作岗位,可父母仍时常告诫我们,工作要努力认真,待人真诚和善,要廉洁自守。他们还会常常在微信上给我们分享“心灵鸡汤”,要我们多学习,思想上不放松,不滑坡,严于律己,以一个“君子”的标准要求自己。这是我父母教会我的,我现在也教给我的孩子,勤俭自持、克勤克俭的家风需要一代代的传承下去。 

曾国藩家书中曾写道“子弟之贤否,六分本于天性,四分由于家教”。元宝才刚刚一岁,我们会给他一个充满希望和爱的家庭教育环境,让他在良好的家风中汲取营养,慢慢懂得“君子德行,如水至清”的涵义,成长为一位德行兼备的真君子.....(濉溪县发改委 盛彤)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