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我的家风家教故事】家风是给孩子最好的礼物

时间:2017-09-28 08:4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在这个世界上,有多少种爱的表达,就有多少种礼物。

仰望星空,地球是宇宙给人类的礼物;低头凝望,一花一叶是大自然给世界的礼物;孩子是给父母的礼物;朋友是陪伴的礼物;回忆是时间的礼物。家风,是你在孩子心中播下的一颗善的种子,即使你离开了这个世界,它仍是留给孩子的最好礼物。

曾国藩被视为中国传统社会最后一位“完人”,立功、立德、立言三不朽的人物。他死后没有留下什么财产田地给后代,而是一楼富厚的藏书,一本闻名典范的家书,他将家风作为最好的礼物送给了曾氏子孙。

曾国藩生前封侯拜相,满族荣华,但他早年就从《易经》中领悟到一个宇宙的大道理,世界上没有绝对完满的东西。太阳只要一到中间,马上就会偏西;月圆,马上就会月亏,所以做人要“求缺惜福”。他认为最好的境界就是花开未全,月未圆。这种状态是自然界最好的状态,也是为人做官最好的状态。现在物质这么丰富,但是很多人都说没有幸福感,原因就是缺了“求缺惜福”的心态。曾国藩将自己的这种智慧都融入到家风中,亲自教导子女要善于从小处、隐处格物自省。在这种家风的熏陶下,他的子侄后代大多数都有出息。长子曾纪泽是著名的爱国外交家,与沙俄谈判夺回伊犁。小儿子曾纪鸿是杰出的青年数学家。

只要我们不贪并且有一种感恩的情怀就可以做到“求缺惜福”。作为子女我不贪图父母给予的包容宠溺,不会因为攀比而对父母提出过分的要求,我从不羡慕同学家的豪宅,也不贪图橱窗里奢侈的漂亮衣服,只要房子温馨、衣着得体舒适。我惜福我的大家庭氛围,逢年过节姑嫂妯娌之间分工做事,姑姑们提前回老家打扫卫生,给爷爷奶奶添置新装;妯娌几个提前买好菜、包好饺子蒸好包子送回老家,轮流系上围裙掌厨做饭;孩子们争相汇报一年的收获;爸爸和叔叔伯伯们布置场地准备好红包奖励我们;爷爷写好对联让我们孙子辈回去张贴。一家人和和气气,发挥所长,各尽其职,好家风对孩子的成长是潜移默化的。

俗话说“官贵廉”。作为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习仲勋之子的习近平,深受家风熏陶,他说:“学父亲做人,为人坦诚、忠厚。父亲对待群众赤诚相待,老老实实把屁股放在老百姓这一方面,坐的端端的。”1983年,王光英筹建光大公司,有意调习仲勋女儿乾平去工作,习仲勋知道后,当面谢绝了王光英的好意,并严肃地对女儿说:“人只要有才能,在哪里都可以发挥作用,就怕你没有本事。你是习仲勋的女儿,就要‘夹着尾巴做人’。”一句“夹着尾巴做人”让习近平深刻认识到父亲对名誉的珍视,对廉洁的坚守,对党性的遵守,也让他在后来的子女教育、执政为官上受益匪浅。

习父在子女教育方面的言传身教,让我想到我的父母,我自己。行胜于言,不论在日常生活还是工作中,父母始终注重言行一致,不随意允诺别人,小时候我第一次被挨骂也是因为失信于人。进入公务员队伍后,父母要求我将“求缺惜福”作为我职业生涯的警言,好好珍惜工作,尽心尽力为纳税人服务。

欲影正者端其表,欲下廉者先己身。作为一名党员,只有严格要求自己,心中装着群众,为政戒贪,兢兢业业,才会主动拒绝诱惑,珍惜自己的名誉和家庭,从而避免走偏路、走错路。好家风是家族赠予我的最珍贵礼物,我要好好传承它,生活中丰富它,工作中践行它,让它也成为我留给子女的最美好的礼物。

家风是一条河,承载着我们从过去游向未来,每一代人的恪守就是防止上游和下游的割裂,每一朵家风河流里的浪花都是祖祖辈辈赐予我们的礼物。(全椒县地方税务局 朱慧敏)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