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构建完善党和国家的监督体系  全面增强监督合力 ——全省干部群众热议党的十九大报告

时间:2017-10-24 06:3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党的十九大报告充分肯定了过去五年全面从严治党治党所取得的显著成效,并为今后全面从严治党治党指明了方向。

连日来,全省各地干部群众通过各种形式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报告中所指出的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信心满满、满怀期待。

深化监察体制改革 构建完善党和国家的监督体系

滁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李玉平对报告中“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将试点工作在全国推开,组建国家、省、市、县监察委员会”的郑重宣示印象深刻。他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旗帜鲜明、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具有重大的理论创新和长远的战略谋划,是号召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动员令。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有助于构建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国家监察体系,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我们将认真学习领会报告精神,做到早谋划、早准备,积极主动、同步推进我市市、县监察体制改革工作,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用留置取代‘两规’措施这句话被提起。”今年获得中央纪委嘉奖的省纪委第一纪检监察室副主任陈学东认为,留置替代“两规”是反腐败体制机制制度重大创新变革的顶层设计,是反腐败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的重要标志,是全面依法治国与全面从严治党有机统一的具体体现。新成立的监察委员会将对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必然要求在监察措施手段上做到全覆盖,由于“两规”只适用于党员,过去办案实践中对于非党员涉案人特别是一些私营企业老板行贿人,我们常常会感到手段受限,采用留置之后,就会打破这种局限性。同时,由于留置期限应该可以折抵刑期,从而更好地保障了被留置人的人身权利。要做好“两规”与留置的转化对接,使用“两规”措施中好的做法,比如严格审批程序、安全防范措施、严格保障被审查人权利等予以继承保留,同时也要探索新工作思路方法,比如留置期间律师会见问题等。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淮北市烈山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孙国华认为,这是党和国家着眼于加强党和国家自我监督,立足于提升反腐败斗争成效,在认真总结反腐败工作的特点、规律和经验教训的基础上,作出的一项重大政治体制改革和战略决策,对于构建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党和国家监察体系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通过建立监察委员会,与纪委合署办公,可以有效解决目前存在的群众多头举报、反腐力量分散、重复调查取证、影响办案效率、纪法衔接不畅等诸多问题。作为基层纪委,我们要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注意了解试点工作进展和成效,紧密结合基层实际,提前谋划监察体制改革工作,为组建区级监察委员会做好充分的思想、组织、干部和知识准备。

安庆市迎江区人民路街道东正社区老党员阮宜金说,“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这是一项重要性的改革,我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纪委和监委合署办公,全面从严治党一定会保持强劲势头,不管是“老虎”还是“苍蝇”,肯定都无所遁形,政治生态将更加清明,党和政府将更加深得民心,我们老百姓的生活也一定会越来越好。”

深化政治巡视 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

安徽省委巡视办主任刘苹在认真聆听党的十九大报告后深有感受。她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徽省委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新精神新部署新要求,巡视工作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特别是十届省委以来,持续深化政治巡视,在九届省委完成13轮巡视、实现对306个地区和单位全覆盖的基础上,在全国率先开展了机动式巡视试点工作,完成了两轮对44个地方的常规巡视和6个单位的机动式巡视,积极探索“一联动两巡视三检查”巡视监督安徽模式,真正使每一轮巡视都成为政治看齐之巡、警醒教育之巡、整肃立规之巡。目前,全省16个省辖市和105个县(市、区)均建立了巡察制度,开展巡察工作,已初步形成省市县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

“今年省出版集团经历了省委机动式巡视,自巡视整改以来,集团党委着力在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上下功夫。”安徽省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民说,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我们集团正在开展的对所属单位巡察为抓手,抓住“关键少数”,强化党内监督,推进管党治党从“宽松软”向“严紧实”转变,并向基层全面延伸拓展,营造政治上的绿水青山,推动企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为“海晏河清、朗朗乾坤”作出积极贡献!

滁州市凤阳县武店镇前郢村文书王龙喜说,“听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巡视巡察的字眼时,让我瞬时想起今年8月中旬,省委巡视组来我村走访情形,当时天气炎热,我以为省委巡视组下来巡视走访只是走马观花,跑几户就不会再跑了,谁知巡视组成员,坚持到贫困户家中逐一走访察看、访贫问苦,了解情况,这对我来说,震撼很大。”凤阳县武店镇灵泉村书记王荣忠也深有同感,省委第六巡视组到我村来查账时,遇到有疑似问题的款项,都会一一核实,无一疏漏,确实让我们感受到巡视是从严治党的重要利器。

“全覆盖,零容忍,紧盯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对被巡视单位来起到了拨乱反正,激浊扬清的效果。我校经历两轮巡视后,党委切实担负起了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以巡视整改为契机,狠抓依规治党、从严治党,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重塑政治生态。”池州学院纪委书记汪海说,党的十九大报告再次强调:反腐永远在路上!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们深切感受到使命在肩,任重道远。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要心细眼尖,执纪监督无死角。要经常红脸出汗,乐做诤友,为党员干部们干事创业,为学校教育事业的科学发展保驾护航。

天长市纪委常委、市委巡察办专职副主任张桂松说,“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对巡视巡察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作为县级巡察机构和巡察干部要坚持政治巡察这一站位,坚持问题导向,把群众反映突出问题作为巡察监督重点,提高发现问题的精准度,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巡察成为基层党内监督的‘前哨’,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明确职责定位 积极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

驻省人社厅纪检组副组长王正和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进一步强调了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意义。作为派驻监督机构,我们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聚焦职责,深化内容,创新方式,不断校准监督“探头”,充分发挥“前哨”作用。要坚守监督者的职责定位,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做到紧盯关键部位、突出监督重点,紧盯权力运行、狠抓日常监督,紧盯突出问题、用好“四种形态”,进一步推动综合监督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党的十九大再次向全社会昭示了党中央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和不变意志,也对党内监督特别是派驻监督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宿州市纪委派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组长刘学表示,要立足本职工作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推进派驻机构规范化建设,不断擦亮监督“探头”,发挥“前哨”作用,以饱满昂扬的姿态全力以赴维护好驻在部门的政治生态,真正让“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生威显效,打造“常驻不走的巡视组”,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监督全覆盖。

驻省民政厅纪检组干部方昊说,“我们牢记‘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的宗旨。一方面畅通网络举报渠道,建立覆盖综合监督单位的检举举报平台;另一方面对涉及到扶贫领域的问题线索,深入县、乡、村,实地走访村民群众,认真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同时加强违规违纪问题通报曝光力度,在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救助、优抚安置等民生领域充分发挥了派驻监督的‘探头’作用。”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指明了方向。”宣城市广德县市场监管局纪委书记彭进认为,当前我县正处于县级派驻全覆盖的改革中。作为纪检干部,我们要有信心,要认真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使命,扛起这份责任,做改革的推动者。尤其要做到把自己的责任担当落实到工作的点点滴滴中,不仅要做全面深化改革的见证者亲历者,更要做改革的落实者和行动派,打通落实改革的“最后一公里”,勇于啃“硬骨头”,将改革进行到底,充分履行派驻纪检机构的监督职能,切实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曹振国)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