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学习体会】学习传达 领会贯彻 切实将中央精神落实到巡察工作全过程

时间:2017-10-20 15:2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根据省委巡视办要求,淮北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通过组织学习、召开座谈会、集中讨论等多种形式,迅速在全市巡察机构掀起了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工作综述》的热潮。

一、高度重视,迅速启动

9月29日接到通知后,淮北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高度重视,立即安排部署学习贯彻落实工作。第一时间向领导小组负责同志进行汇报,并及时将通知精神传达到各县区巡察机构和市委各巡察组,要求各单位把学习贯彻好《工作综述》当作一项重要政治政务抓紧抓好,切实做到思想认识提高到位,学习宣传安排到位,贯彻措施落实到位。

二、精心组织,周密部署

按照领导小组负责同志的指示,淮北市委巡察办9月30日上午将《工作综述》印制成册,发到市委巡察机构每一位同志手中,并要求大家认真自学、做好笔记、写出心得体会。9月30日下午,市委巡察办、市委巡察组全体人员利用驻点巡察间隙,召开专门学习会议,全文传达学习了《工作综述》,并开展讨论。各县区巡察机构也组织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和巡察组成员进行集中学习研读,并结合集中学习及工作情况,谈认识体会,深刻领会讲话精神。同时,通过QQ群、微信群、网站、宣传栏等多渠道、多形式把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工作情况进行宣传,营造学习贯彻的浓厚氛围。相山区纪委还下发《关于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工作综述>进一步做好巡察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区纪检监察系统采取集中学习、自学等多种形式,结合“讲政治、重规矩、做表率”专题教育,全面把握实质、吃透核心要义,进一步推进巡察工作。通过学习,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工作,对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作出了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形成了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巡视重点由围绕“四个着力”、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到围绕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再到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巡视方式由常态巡视,到专项巡视,再到分领域分行业专项巡视;重视巡视成果的运用,通过创新举措,分类处置,震慑效果得以有效发挥;以“打铁还需自身硬”的理念加强巡视队伍建设,在政治素养、能力、作风、纪律等方面提出了建设忠诚、干净、担当巡视队伍的要求。巡视工作的力度、强度、效果大幅提升,成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平台,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有力支撑。作为一名基层巡察干部,一定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巡视巡察的工作方针和要求,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提升自身把握政策、综合分析、群众工作等方面的能力,早日成为巡察的行家里手,为全面履行巡察监督职责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提高站位,贯彻落实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巡视作为加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纳入全面从严治党总体部署,深入推进巡视工作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不断赋予巡视制度新的活力。淮北市各级巡察机构将坚决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按照省委要求,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方向,全面推进市县巡察全覆盖,充分发挥政治“显微镜”、“探照灯”作用。

一要坚持政治巡察战略定位。要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根本目的,在政治高度上突出党的领导;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根本途径,在政治要求上抓住党的建设;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根本保障,在政治定位上聚焦全面从严治党。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保持政治巡察战略定力,深化政治巡察战略定位,发挥政治巡察战略作用,真正把政治标准体现出来、把政治偏差找出来。

二要把握政治巡察重点关键。要不断深化政治巡察,聚焦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三大问题”,突出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盯紧“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切实发挥巡察的震慑、遏制、治本作用。市委巡察组要集中精力,盯住重点,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只要是涉及“关键少数”的,再小的问题也不能放过,都要如实记录报告,向市委汇报。

三要将政治要求落实到巡察工作各环节。要把政治巡察要求贯穿巡察准备、了解、报告、反馈、整改各个环节。巡察准备阶段,要坚持把握政治要求。巡察了解过程中,要坚持紧盯政治问题。起草巡察报告时,要坚持突出政治高度。巡察反馈环节,要坚持落实政治责任。巡察成果运用环节,要坚持注重政治效果。巡察整改落实环节,要坚持彰显从严治党政治决心。(淮北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