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业务指导】巡视巡察联动要“神联形同”  

时间:2017-09-21 15:0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类:业务指导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不断与时俱进,推动巡视向纵深发展,探索市县巡察,完善巡视工作网络格局。”

巡视巡察联动,是落实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的有效举措,也是省市巡视巡察机构身体力行促进巡视条例“接地气”“全覆盖”的过程。各级党组织和巡察机构要正确领会开展巡视巡察联动的重要意义,在目标任务上体现聚焦全面从严治党背景下“政治体检”的“精神联动”,也要在工作部署上体现方式方法的“形式趋同”,真正体现政治标准,确保巡视巡察联动“神联形同”。

在政治站位上“神联形同”

不管巡视工作还是巡察工作,都要在工作部署上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在政治高度上突出党的领导,及时发现并推动解决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四个意识”不强,贯彻中央部署不坚决、不到位,领导班子不团结等问题,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统一领导,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落到实处。要在政治要求上紧紧抓住党的建设,及时发现并推动解决基层党组织党内生活不严肃、组织生活制度不健全、换届不及时、发展党员不规范等问题,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在政治定位上“神联形同”

要在政治定位上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把“严”的标准和“治”的理念、全面从严治党的压力和责任传导到基层。要紧紧围绕提升基层治理水平、促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着力发现并及时纠正基层体制不健全、制度不完善、工作不扎实、执行不到位等问题,督促各级党组织加强对共性、倾向性问题的综合分析和专项治理。要着力发现并推动解决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不作为、乱作为等脱离群众的问题,以及“雁过拔毛”“微腐败”等群众反映强烈的基层腐败问题,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受益感,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在工作部署上体现“神联形同”

巡视巡察联动,要注重指导思想、工作愿景和政治站位、政治标准的一致性,不仅包括二者在完成联动目标过程中的程序、路径和方法的一致性,而且包括联动配合中的良好协调性、互动性,体现统一于全面从严治党目标下的各级联动机构及其工作的步调一致。市县巡察机构要深刻领会、全面贯彻落实相关省委关于巡视巡察联动的部署,主动对标巡视条例,主动对接相关省委巡视组,全面掌握有关联动要求,精心制订联动方案,在问题线索发现、研判、报告、移交、督办、办理等方面也要业务对标、严格要求。巡察机构要严格贯彻落实巡视条例,从率先落实巡视条例规定的程序、步骤、方法、标准和纪律要求上抓联动,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

在目标方法上“神联形同”

各级巡察机构要坚定政治方向,全面落实深化政治巡察要求,主动跟进上级巡视工作。要创新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及时发现和推动基层党组织解决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和党的意识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管党治党宽松软的共性和个性方面的问题,精准反映。各地也要对巡视巡察工作做出统一部署,在方式方法上共同指导推进,围绕不同巡视巡察任务内容,制定常规、专项或“点穴式”巡视巡察工作部署,对同一领域、行业、性质的部门或单位,还可进行“一托N”的方式扩大巡视巡察覆盖面。同时,要坚持依规依纪、边巡边改、分类运用、全面整改、跟踪督办的形式,做好巡视巡察的后半篇文章。

(作者吴洪新单位:江苏省常州市纪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