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学习体会】学深悟透习近平巡视工作思想 与时俱进推动巡视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

时间:2017-10-16 17:1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学深悟透习近平巡视工作思想

与时俱进推动巡视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

--安徽省认真学习《总结》《综述》的做法和体会

根据中央巡视办部署要求,我省认真组织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工作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综述》(以下简称《总结》《综述》),主要做法和体会如下。

一、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和政治敏锐性,迅速传达学习《总结》《综述》精神

《总结》《综述》发布以后,我省高度重视,迅速掀起学习热潮,第一时间组织全省巡视巡察干部通过多种渠道学习贯彻,并采取座谈讨论、撰写学习体会、微信微博留言等形式深入交流,引导全省巡视巡察干部对标中央、学思践悟,奋发有为、扎实工作。一是领导“促学”,背诵全文。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同志指示要求,省委巡视办全体党员干部要把学习《总结》作为切入点,认真组织学习,掌握巡言巡语,背诵全文,熟记要点。办领导将在10月中下旬对全办同志特别是新进干部和年轻干部背诵情况进行检查。二是深入“送学”,人手一册。9月29日,省委巡视办发出专门通知,要求省委各巡视组和市县巡察机构把学习贯彻好《总结》《综述》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省委巡视办、市县巡察办分别将《总结》《综述》印制成册,于9月30日前发至每一位巡视巡察干部手中,方便大家学习使用。三是舆论“引学”,激发激情。充分运用省、市、县三级纪检监察网、微信微博公众号、QQ群等媒介,及时宣传学习要求和学习动态情况。省委巡视办积极协调省纪委宣传部,开辟专栏刊登学习体会优秀稿件。目前,已收到学习体会文章136篇。

二、贯彻落实《总结》《综述》要义,全面提升巡视巡察工作水平

通过认真学、深入思,全省巡视巡察干部一致认为,《总结》《综述》从党中央推进巡视工作的重大举措和成效、巡视工作基本经验两大方面全面系统地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工作情况,是中央巡视实践、理论和制度的全面总结,是习近平巡视工作思想的集中体现。我们认真学习贯彻《总结》《综述》,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总结归纳了四个方面的经验与体会。

(一)必须在学深悟透习近平巡视工作思想上下功夫,持续深化政治巡视巡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涵盖了巡视的政治定位、工作方针、组织制度、方式方法、成果运用各个方面,科学回答了强化党内监督、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是我们做好巡视巡察工作的基本遵循。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徽省委和省委巡视机构坚持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突出问题导向、改进方式方法、强化政治巡视巡察,呈现全面深化、创新发展、快速推进、整体提高的良好态势。新形势下深化我省巡视巡察工作,必须学深悟透习近平巡视工作思想,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培育健康良好的政治文化,督促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不断拧紧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时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必须在探索创新上下功夫,提高巡视巡察工作质量。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工作不断创新组织制度和方式方法,实行“三个不固定”,坚持常规巡视与专项巡视相结合,积极探索“巡查式”“点穴式”“回访式”巡视,首次实现一届任期全覆盖,彰显了巡视利剑作用。我省积极将中央精神与本地实际相结合,灵活运用常规巡视、专项巡视、授权巡视和“回头看”等形式,采取“板块轮动”、巡视“一托N”、汇报“N合一”等方法,确保巡视全覆盖任务顺利完成。2016年12月至2017年1月,打破时间和轮次限制,在全国率先探索开展机动式巡视。今年以来,十届省委前二轮巡视逐渐形成“一联动两巡视三检查”的安徽模式,即省市县巡视巡察三级联动一体监督,巡视党委的同时巡视同级纪委,开展选人用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巡察工作情况专项检查。当前,巡视巡察工作只有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深化,才能继续破解难题,增强巡视巡察工作的灵活性针对性实效性。

(三)必须在压力传导上下功夫,完善巡视巡察联动格局。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是中央巡视工作的一个鲜明特征,也是习近平巡视工作思想的重要内容。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党中央部署,通过示范传导、检查传导、制度传导,不断深化省区市巡视,规范中央单位巡视,全面铺开市县巡察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安徽省委坚持对标中央部署,把省委巡视纳入全省党建工作总体布局,整体谋划、一起推进的同时,将市县巡察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研究出台我省《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实施办法》《关于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的实施意见》,强力推进市县党委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履行巡察工作主体责任。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召开两次巡察工作推进会、开展两轮巡察工作专项检查,督促市县组建巡察机构,开展巡察工作。截至8月底,全省16个省辖市、105个县(市、区)全部建立了巡察制度、开展了巡察工作。今年以来,市县两级共巡察基层党组织3614个,发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问题32775个,移交党员干部问题线索9584件。我省初步形成了一体谋划、双重领导、三级联动的巡视巡察网络监督格局。

(四)必须在强化成果运用上下功夫,发挥巡视巡察标本兼治作用。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成果运用,把用好巡视成果作为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的关键环节。习近平总书记每次听取巡视汇报都对巡视成果运用作出具体指示,多次强调要坚决把整改责任压下去。我省坚决落实中央巡视方针,把用成果、抓整改作为重中之重,积极在专项治理和跟踪督办上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2016年11月至2017年2月,省委针对巡视发现的突出问题,在85个省直机关和80所高等院校分别开展“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专项治理,查摆各类问题3812个,制定整改措施11060条,修订完善制度4139项。今年6月、9月,两次召开巡视整改任务交办会,通报省委巡视发现的突出问题,交办整改任务,督促市县党委对照检查、深入查摆、全面整改,结合“两学一做”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开展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省委巡视办对“五人小组”会议点到的重点人、重点事实行专账管理、重点督办,并报告整改情况,对巡视移交的问题和问题线索进行跟踪督办,确保件件有着落。实践中,我省一手抓专项治理、一手抓督察督办,取得初步成效,我们将及时进行总结推广,使全省巡视巡察工作都真正成为了政治看齐之巡、警醒教育之巡、整肃立规之巡。

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也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迈出新的步伐。全省巡视巡察干部将以此次学习《总结》《综述》为契机,深入贯彻习近平巡视工作思想,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推动实现我省党内政治生活严肃健康、政治文化正气充盈、政治生态山清水秀,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建设美好安徽提供坚强政治保障。(省委巡视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