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特别报道】宣城:正风肃纪树正气 激浊扬清助发展

时间:2017-10-07 06:5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高擎反腐利剑,力倡廉洁清风。党的十八大以来,宣城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各项要求,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坚定不移惩治腐败,为宣城实现追赶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 

这五年,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干部进村入户多了,会议现场的鲜花红毯不见了,工作简餐取代了“舌尖上的浪费”…… 

这五年,监督执纪问责保持节奏不变、力度不减——立案3563件,结案3297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500人,移送司法机关119人。 

这五年,巡察“利剑”,初显锋芒——开展常规、专项巡察13轮次,127个地方和单位党组织被巡察,发现“三大问题”等方面突出问题1434个。 

绷紧“高压线”,纠正“四风”永无止境 

“锲而不舍加强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挖细查严惩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对不收手不知止、继续顶风违纪的,一经发现先予查处通报。”从市纪委三届四次全会到四届二次全会,驰而不息纠正“四风”的决心始终不变。 

2013年使用财政拨款安排“三公”经费支出合计为34299.3万元,较上年下降17.69%;2016年使用财政拨款安排“三公”经费支出合计为20166.29万元,较上年下降7.52%……这一连串数据体现了全市纠治“四风”的成效。 

“‘四风’问题绝非小事,不管是穿上‘隐身衣’,还是躲进‘青纱帐’,我们都要坚持露头就打,决不姑息迁就。”市纪委相关负责同志如是说。 

五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小切口”做大文章,从贺卡、月饼、会员卡等抓起,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积小胜为大胜,在坚持和深化中严防“四风”问题变异反弹。 

廉洁过节,一寸不让。“严禁用公款送月饼送节礼;严禁违规公款吃喝或安排与公务无关的宴请;严禁公车私用……”每年从元旦、春节到清明、五一、端午再到中秋、国庆,市纪委都会提前下发通知重申纪律要求,持续释放出“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有没有公款吃喝送礼?有没有公车私用?有没有公款旅游?有没有违规发放津补贴?……重要节日期间,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都会联合相关部门组成督查组,采取查阅资料、现场走访、突击暗访等方式,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对党员干部节日期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五年间共开展各类明察暗访1020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81起,处理604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39人。 

“中央八项规定实施前,有时一天跑几个饭局,身心俱疲。现在好了,几乎每天都能回家陪妻子孩子吃饭,最重要的是身体指标好了很多。”这句话道出了众多党员干部的心声。 

“广德县水务局水政监察大队大队长徐祖成因在为儿子操办婚礼中违规收受礼金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泾县公安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胡正山因违规使用公车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五年来,市纪委这样点名道姓地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82批次254起,涉及党政纪处分242人,促进党风政风持续向好,带动社风民风向善向上。 

“我诚恳接受组织处理,因为这件事,不仅给党组织抹了黑,也让自己丢了脸。”提起因违规为亲属办理渔民安置补助受到查处的问题,有着30多年党龄、当了30多年村干部的潘志林、李元火懊悔不已。 

“蚁穴虽小溃大堤,蝗虫多了吞沃野。”基层“微腐败”啃噬的是群众的“获得感”,腐蚀的是党的执政根基。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基层扶贫领域、“三资”管理,低保医保、危房改造、土地征收中存在的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共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460个,处理558人,其中给予纪律处分401人、移送司法机关67人。查处扶贫领域违纪问题158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40人。 

坚持“零容忍”,释放执纪必严强烈信号 

“一失足成千古恨,平平淡淡才是真,平平安安才是福。我希望我的家人和亲朋好友都能以我为戒,敬畏法律,远离犯罪。”这是宁国市原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发明在庭审现场所作的忏悔。他是宣城市迄今为止被查处的单笔受贿数额最大,且十八大后不收手、不收敛的县处级领导干部,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 

党的十八大以来,沈宗顺、丁昌贵、徐费嘉、吴红、俞国庆、陈同义、杨来富、胡琳娟、王志良、余平等一批宣城市县处级领导干部纷纷落马。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一刻不可放松!这些不断刷新的名单,是宣城市执纪监督力度持续加大的一个缩影,表明了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零容忍”态度坚定不移惩治腐败的决心和担当,释放出正风反腐不停步的强烈信号。五年来,全市共立案3563件,其中,立案审查县处级干部63人,乡科级干部452人,结案3297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500人,移送司法机关119人。 

惩贪治腐不手软,治病救人护“森林”。如果把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称之为“霹雳手段惩腐败”,那么运用“四种形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则是“菩萨心肠待同志”。 

“根据上级交办的信访件,反映你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今天请你过来进行谈话,希望你能如实向组织汇报相关情况。”这是宁国市纪委工作人员同本市某单位负责人进行的一次诫勉谈话开场白。 

“原以为只是无关痛痒的‘生活习惯’问题,压根没当回事。幸亏纪委约谈提醒得早,我才得以迷途知返。”这名干部接受约谈后,对组织的信任和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这是宣城市探索实践“四种形态”,尤其是在第一、二种形态上狠下功夫的生动写照。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2015年以来,宣城市灵活运用“四种形态”,特别是在运用“第一种形态”上下气力,创新监督执纪方法,建立“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常态化机制,严格用纪律约束党员干部,堵住源头初始,防止“小错不纠酿成大祸”。 

数据见成效。2015年以来,全市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党员干部4908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处理2283人次,第二种形态处理2080人次,第三种形态处理173人次,第四种形态处理372人次;分别占总数46.5%、42.4%、3.5%和7.6%,充分体现了把握政策、宽严相济,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

在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过程中,宣城市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以强有力的问责推动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先后对履行“两个责任”不力的112名领导干部予以问责,给予党纪政纪处分54人。 

常念“廉政经”,力促党员干部“排毒补钙” 

走进宣城,花鼓戏、皮影、古风油布伞等民间文艺灿烂辉煌,李白、谢脁、梅文鼎、胡适等历史名人闪烁古今,云岭峰火、皖南井岗等红色文化深入人心,牌坊、祠堂、古民居等徽文化印记比比皆是。 

站在殷实的文化土壤上,宣城市因地制宜、整合资源,创新性提出“一县一品”廉洁文化精品工程创建计划,所辖七个县市区各自发挥优势,深入挖掘利用当地文化资源,从2016年开始每年提出一个廉洁文化品牌,努力建设一批耐得住“看”、经得起“品”的廉政文化精品。 

“金打铁,银打铁,打把剪刀送姐姐……”宣州区纪委采用富有地方特色、乡土气息的皖南花鼓戏创作了首部皖南花鼓戏廉政微电影《金剪刀》,用动听的唱腔、亲切的方言、感人的故事演绎出一部意蕴深厚、催人泪下而又发人深思的廉政好戏。 

广德县纪委制作的十集廉政动漫片《身边的规矩》中,身披竹叶、外形酷似莲花的动漫小精灵“筱筱”,用通俗易懂的话语和生动活泼的故事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及《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逐条进行阐释,促使党员干部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 

…… 

泾县将廉洁元素与宣纸书画、红色文化资源完美结合,相继举办了廉政书画展和“坚定理想信念 传承铁军精神”廉政文化主题活动;绩溪县依托《章氏家训》建成“家风家训传承教育基地”,开设了“绩溪县优秀家风家训3D全景陈列馆”;《风正一帆悬——安徽旌德党风廉政建设纪实》《走出“亲”“清”新路——宁国构建新时期和谐政商关系》《迷途》《转念》等多部廉政专题片及微电影分别被央视发现之旅频道和安徽电视台《廉政经纬》栏目采用播出。 

如今,宣城市所辖七个县市区已形成了文化搭台、廉洁唱戏的新格局,廉洁教育慢慢从“文件”走向“文化”,形式多样、内容生动,“一县一品”廉洁文化特色品牌已孕育成熟。 

走进宣城市廉洁文化展示馆,取材皖南皮影戏制作的“四大廉臣”、印有“廉”字的茶饼、雕刻《章氏家训》全文的徽墨等富有浓郁地方特色的廉洁文化作品一一映入眼帘,体现了以洁为美、以廉为荣的文化导向, 已经成为宣城市党员干部培养廉洁意识、弘扬清风正气、接受廉政教育的重要阵地。 

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纪律和制度是最标准的尺子。五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标本兼治,一手抓惩治,一手抓教育,在夯实“不敢”的基础上营造“不想”的氛围,切实把宣传教育阵地挺向前沿。 

“旁听一次庭审,胜开十次会议,这样直观的警示教育活动非常有针对性、警示性,更具有震慑力”,“违法人员沉痛的忏悔,给我们上了一堂实实在在的警示教育课”。在蚌埠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宋家传涉嫌受贿一案庭审旁听现场,党员干部心灵受到深深的触动和强烈的震撼。 

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强化以案说纪深化廉政教育。宣城市坚持把警示教育放在重要位置来抓,突出“1+4”教育模式,即每年集中开展1次“三八”家庭助廉活动;深刻剖析1批反面典型案例、拍摄1部违纪违法警示教育片、整理汇编1批违纪违法干部忏悔录、集中组织党员干部参观1次旁听庭审或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4项工作,努力推动形成距离近、震撼大、触动深的警示教育模式。近年来,先后拍摄警示教育片《勿以恶小而为之》和《“亲”而不“清”走上不归路——宁国市原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发明贪腐案警示录》,编写《警示教育读本——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例选编》《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安徽省纪委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汇编》《清风廉拂郎川——郎溪县党员干部廉洁教育读本》等,着力提高廉政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 (宣城市纪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