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淮北:前三季度综合运用“四种形态” 处置线索1404件次

时间:2017-09-30 10:4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今年以来,淮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纪在法前”,坚持“严管厚爱”,坚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前三季度,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1404人次。其中,按“第一种形态”处理829人次,按“第二种形态”处理413人次,前两种形态共占88.47%;按“第三种形态”处理72人次,占5.13%;按“第四种形态”处理90人次,占6.41%。

一是谈心谈话落细落实。为压紧压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今年3月份,以市委名义印发《关于在全市开展“红脸出汗”常态化纪实工作的通知》,并制作《“红脸出汗”常态化记实手册》,明确8类常态化记录内容,并将记录情况纳入年度综合考核,作为责任倒查依据。目前,手册已发放至全市510名市管干部班子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做到领导干部平时谈心谈话、批评教育留痕迹、有记录、可统计、可检查,推动红脸出汗形成常态。

二是民主生活会抓早抓小。注重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改变要么是“好同志”、要么是“阶下囚”的状况。今年6月,制定出台《关于在受处分党员领导干部所在单位召开警示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规定》,明确了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的目的、参会人员、工作程序及工作要求,督促被查处领导干部所在党组织深刻剖析,严肃党内政治生活。6月27日,针对市教育局3名班子成员受党纪处分的问题,宰学明同志实地指导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不断提升警示教育效果。今年8月,市纪委责令被谈话函询的51名市管干部在各单位民主生活会上作出说明,进一步发挥执纪审查工作的治本功能,净化优化政治生态。

三是巡察监督狠抓整改。按照“四种形态”要求,对巡察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即时提醒、即时约谈。去年以来,已整改问题492个,问题线索办结率超过90%,给予党政纪处分69人,移送司法机关12人,组织处理25人。对转交有关单位的问题线索,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整改清单,及时公开巡察整改情况,分3批通报12起典型问题查处情况。

四是形态转化规范量纪。在量纪时综合考虑行为性质、认错态度、退缴所得以及当地政治生态等各方面情况,切实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规”。如处置蔡某任职期间违反廉洁纪律,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金12400元问题时,鉴于其有主动向组织交代个人违纪问题并上交违纪所得等减轻情节,给予其免予党纪处分,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执纪效果。(淮北市纪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