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检人·手记】扶贫督查路上——“劳而无功”也值得

时间:2017-09-18 11:3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小李,带上督查表和相机,喊上王委员和小戴,一起下村看看扶贫政策落实情况,排查一下发生在群众身边的问题线索。”一早,周书记就招呼我们下村督查。

就这样,镇纪委一行人来到安徽省天长市汊涧镇长山村开展“脱贫攻坚”专项督查。

在一位大叔的引导下,我们来到第一位走访对象家,“大爷,您好,请问李大兵在家吗?”

……

“村里的帮扶责任人每个月都来走访慰问吗?”一番家常解除了老人的戒备心理后,询问渐入正题。

“是的,有时还不止一次。”

“发放的产业扶贫资金你收到了吗?”

“听我儿子说已经发到‘一卡通’上了。”

……

几个问题下来未发现疑点,我着急地翻开花名册,准备查看下一户的信息。

“你本人在帮扶登记表上签字了吗?”周书记不厌其烦地问道。

“我都不识字,哪会签字呢。”

听到这句话,我赶紧合起手中的花名册,抬起头来追问道,“那帮扶登记表上是谁签的字呢?”

“我只晓得(方言:知道)每个月都有人来说什么帮扶之类的话,其它我不清楚。”

难道是帮扶责任人图省事,自己代签字并未告知当事人?

和周书记交换了一个眼神后,我继续询问。

……

“爸,人家说的就是我让你按手印的那个表。”一个声音打断了我们的询问,原来是李大兵的儿子从地里回来了。“我爸不识字,政策也不懂,每次填表都是我确认签字后拿给他按手印的,有什么要了解的,你们可以问我。”

一段重复问话后才知,老人年事已高,帮扶具体事宜是由他儿子参与的。

我瞬间有些泄气,本以为能发现重要线索,结果却是“空欢喜”一场。

“时间还早,得抓紧时间再多跑几户。”见我有些无精打采,周书记安排了接下来的工作,也给我打了打气。

几户贫困户走访下来,依然一无所“获”。

“走访了几户,政策执行度和群众满意度都不错,现在我们去村里查看资料,再把发现的问题现场反馈一下。”

“走访都没有发现问题,看资料有用么?”我心里有些嘀咕。

“到村部后,大家不要受干扰,要全身心投入,逐户核查扶贫档案,从中发现问题,一定要找到案源的切入口。”周书记边走边安排。

“领导们喝口茶吧,都已经看了一个多小时了。”村主任端着茶走了过来。

“‘一户一档’务必实事求是,不要图省事就自己估摸着填填了事。”我们继续查看资料,周书记试探地问道。

“你们放心,档案资料都由当事人亲自签字确认的。”

“镇纪委每月印发的警示教育简报,有没有组织大家学习?”

“学习了。”

“其中有一个案例,讲的是一位村干部,图省事直接替贫困户填写了‘一户一档’资料,后来经核查填写失实,为此这个人受到了党纪处分。”

“没想到这么严,我们一定会更加重视,组织人员再核对一遍。”

“请大家一定要引以为戒,不要觉得没有吃拿卡要就没有问题,不要以为只有贪污受贿才违纪违法,工作失职同样要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至此,督查告一段落,我们一行人回到镇上整理照片和资料,并根据督查情况下发了通报。

“小李,你怎么垂头丧气的?”

“哎,花费这么多时间和精力,到头来却‘竹篮打水一场空’,没有摸到案源线索,也没能为老百姓做点实事,功夫花了但没有取得成效,真是劳而无功。”

“话不能这么说,我们的工作不仅仅局限于惩处违纪行为,此次督查虽然没有发现线索,但给村干部们敲了敲警钟,念了念紧箍咒,提醒他们要按规矩和程序办事。监督执纪旨在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此次行动将违纪行为扼杀在萌芽状态,对干部来说起到了保护和教育作用,同时也为老百姓做了好事。”

听完这席话,我心中已坦然:“对!我要转变纪检工作就是查处案件的‘新人’思想,除了惩处人,我们更要教育人、保护人。比如督查起到了警醒和预防作用,通过日常工作勤‘敲打’,方能抓早抓小‘治未病’。”

多次“劳而无功”的经历让我明白,作为一名纪检“新兵”,细心品味其中,总会有所收获。(天长市纪委 李莉)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