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特别报道】教育为先 警示常在 亳州政治生态持续优化

时间:2017-09-18 06:3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万兴
【字体: 】      打印

 近年来,亳州市纪委以强化警示教育为抓手,通过创新方式和载体、建立常态化机制、推进教育“全覆盖”等措施,积极从源头涵养、修复、净化政治生态。

探索警示教育“供给侧改革”

“这是七、八月份的每月一课警示教育片,请你领回去之后尽快组织全体党员观看……”几乎每个月的月初,亳州市纪委宣传部的工作人员都会特别忙,因为他们要到文件交换中心,把刚刚刻录的警示教育光盘,下发到市直单位和县区。每个月拍摄并下发一部警示教育片,持续开展“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这是今年亳州市纪委积极探索的警示教育常态化机制主要内容之一,也是该市强化警示教育、源头净化政治生态的措施之一。

今年年初,亳州市纪委按照中央纪委“充分发挥反面教材的作用”要求,在全市开展“每月一课”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年活动;要求以党支部为单位,每月观看不少于一部警示教育片。警示教育片由市纪委统筹,根据全市新近查办的违纪违法案件,每月摄制一部,时长不低于30分钟,作为每个党支部“三会一课”播放内容。截至今年8月底,亳州市纪委已经摄制了《上瘾的“毒药”》、《“欺上瞒下”的代价》、《“清洁工程”背后的“肮脏交易”》、《“蚕食”的代价》、《违规使用秸秆禁烧专项资金警示录》、《“贪贫”一念间》、《“村官”警示录》和《农发项目里的“蛀虫”》8部警示教育片,并下发全市,结合“讲重作”专题警示教育,开展市县乡村四级警示教育,推动警示教育“全覆盖”。

“王部长,你们谯城区纪委负责摄制的《“被拆迁”的人生》进展咋样了?9月份能完成吗……”刚刚下发了8月份的片子,亳州市纪委宣传部又开始催办9月份的任务。

如何让廉政教育更接地气、入脑入心,是亳州市纪委多年来一直努力探索、积极实践的一大课题。按照“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这一思路,通过警示教育内容的“供给侧改革”,为全市源源不断地提供警示教育“新版教科书”,为警示教育常态化、阵地化和本土化提供了内容支撑。

“今年以来,我们的警示教育创造了两项纪录:一个是每月摄制并下发一部警示教育片,一个是讲重作专题警示教育期间,每天的基地讲解最高场次达到了6场……”近期,亳州市“四化同步”扎实推进“讲重作”专题警示教育的经验做法,受到了省级媒体采访团的关注。“大家来参观过之后,很多人感觉到警示教育展厅内的案例很熟悉,甚至有些人与违纪违法案件当事人以前还是同事。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这种警示教育非常具有针对性、典型性和实效性。”接受安徽广播电视台《安徽新闻联播》采访时,市警示教育基地讲解员邓士强刚刚完成了两场近300人的讲解。

“我母亲身体不好,小脑萎缩,基本上啥都不记得了,但是她一知道这个事儿,就跟我说,孩子咱又不缺吃穿的,人家这个东西咱就不要了,弄得心里不踏实。”亳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稽查支队原支队长黄会娟声泪俱下的忏悔视频,加上讲解员“接地气”的讲解,让广大党员干部深受教育。“这是我听过的最触动人心的一次警示教育,一个个案件都发生在咱亳州,尤其是他们的忏悔视频,直抵人心!”一位教育工作者基地参观结束后握着讲解员的手感慨到。

2016年7月1日,亳州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经过改造提升后,更加突出了内容的“本土化”和表现方式的“视听化”,选取的22起新近查处的案例,由于案件当事人全部是亳州人,与参观者有“接近性”,起到了入脑、入心的效果。截至今年8月底,全市共有541家单位,12700多人次到基地接受了教育。

从一月摄制一部警示教育片的“纪录”,到党员干部对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的“点赞”,再到省级媒体采访团的“关注”,亳州市纪委开展的警示教育之所以能产生“集聚效应”,得益于近年来该市在警示教育常态化、阵地化和本土化方面的不断探索。近年来,亳州市纪委统分结合,突出廉政教育的“阵地化”,以建立四级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为抓手,以基地为“阵地”,积极探索“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市县乡村四级廉政教育“新格局”。

打造“三地”廉政教育格局

“尤其是今年亳州市委、亳州市纪委换届结束后,新一届两委班子上班后的开门第一件事,就是到党风廉政教育中心,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论述,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展厅,观看《失控的“自由人”》警示教育片等方式接受教育……”今年8月18日,省纪委主要负责同志在亳州调研,亳州市委主要负责同志汇报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市委常委会、市纪委常委会组成人员参加了当时的座谈会。

亳州市委党校与亳州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亳州市党风廉政教育中心仅仅隔着一道铁栅栏做成的围墙,每年春秋两季主体班学员在校学习期间,有两堂“必修课”,一堂是市纪委负责人上的廉政党课,一堂是在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举办的现场教学。

“我们和市委组织部联合下发文件,把党风廉政教育课作为市县(区)委党校的必修课;并且已经形成了开学典礼上由市委或市纪委负责人上廉政党课,结业时到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的党风廉政教育常态化机制……”市纪委宣传部负责人介绍。

形成“党校主阵地+警示教育基地”的廉政教育合力,是亳州市纪委廉政教育“组合拳”的重要内容,也是打造“党校主阵地+警示教育基地+主流媒体舆论高地”的“三地”廉政教育格局的重要支撑。为了抢占主流媒体舆论“高地”,亳州市纪委与亳州广播电视台联合开办了每天一期的《政风行风热线》广播直播节目、每周一期的《廉政播报》电视栏目、每月一期的《沟通——政务零距离》电视问政栏目,在《亳州晚报》上刊发每月一期两版的《亳州廉政》专版,从而形成了主流媒体“每天都有廉政声音”的常态化教育格局。

实现廉政教育“全覆盖”

在做好市本级廉政教育的同时,市纪委做好延伸文章,实现县、乡、村廉政教育的“全覆盖”。三县一区纪委纷纷也建立了自己独具特色的“警示教育基地”。

“到镇里的基地接受了警示教育,看到邻村的书记出事了,再加上平时通过电视、报纸了解了当前的反腐形势,我心里很后悔,后悔当初借助老父亲的名义套取了危房改造的两万块钱,也害怕,就主动到镇纪委自首了,上缴了那两万块钱……”利辛县程家集镇丰瓦村原党总支委员、文书 郭峰所说的“镇里的基地”,指的是位于利辛县程家集镇赵桥社区的利辛县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利辛县纪委在建立县级警示教育基地的基础上,还根据各个乡镇的分布情况,在县城的东西南北四个方向,规划并建立了四个镇级的村干部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尤其是基地展出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典型案例,让警示教育更“接地气”。

“大家好,我是小柯,欢迎来到谯城区网上廉政教育基地的警示教育展馆,这里及时对我区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典型案件进行通报曝光,对以自办案件为原型制作的警示教育片进行展播,还可以让大家足不出户就能到我市实体警示教育展馆接受廉政教育……”谯城区纪委创新教育方式,打造了“网上廉政教育基地”,整合全区廉政文化资源,开辟廉政讲堂、清风视厅、警示教育展馆、廉政文化长廊、学习考试中心五大版块,以廉政讲堂洗心、以清风视厅塑形、以警示展馆示警、以文化长廊相勉、以考试中心验效,意在汇聚正能量、传递清廉风,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除此之外,涡阳县纪委建立了“流动廉政教育机制”,打造“流动的基地”。每年选取正反两方面的典型事例,通过看展板视频、听廉政党课、写学习心得等形式,常年在县乡村开展巡回廉政教育,用“流动的基地”实现廉政教育的“全覆盖”。蒙城县则把基地建进了“新农村”。该县纪委结合新农村建设和书香村居建设,在蒙城县坛城镇建立了蒙城县反腐倡廉(坛城)警示教育基地;其它警示教育基地也已经完成规划选址。

警示教育走进“纪委全会”

从2017年开始,亳州市纪委开始把廉政教育列为市纪委全会议题。在市纪委四届二次全会上,分别为全会出席、列席人员量身定做了廉政“大礼包”。参加会议的纪委委员、市直单位纪委书记(纪检组长),市属高校、各国有企业纪委书记领到的廉政“大礼包”是顶级配置,包括常规会议资料、电视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永远在路上》、警示教育片《上瘾的“毒药”》和《警钟——全市党员干部警示教育读本》;相比之下,列席会议人员的“大礼包”里只是少了电视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在市纪委四届二次全会第二次大会阶段,与会人员还集中观看了警示教育片《上瘾的“毒药”》。该警示教育片以发生在亳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系统性违纪”窝案为案例,通过对郑如海、黄会娟、李健等10多人违纪违法事实的分析和归纳,剖析了他们腐化蜕变的行为轨迹和心理历程,告诫广大党员干部要时刻牢记宗旨,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算好人生“七笔账”,不断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警钟——全市党员干部警示教育读本》收录了2016年发生在我市的63起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涵盖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列举的“六大纪律”。书中的每个典型案例既是惨痛的教训,也是新时期党员干部面临的重大考验,更是对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现实警醒。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