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蚌埠:“对症抓方”开展走心式警示教育

时间:2017-09-07 08:4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回想我的堕落轨迹,是从过年过节一两张卡开始,直至最终受贿数十万,遥望高墙,想到年幼的儿子,悔不当初。”日前,在蚌埠监狱教育室,某市国税局原总经济师哽咽地介绍自己违纪违法经历。现场一名蚌埠市财税系统的县级干部沉默不语,离开时感慨万千地表示,“作为同行,我深有感触,他的教训就是我的清醒剂,决不能为了一时私欲,悔恨终身。”……这是安徽省蚌埠市新提任领导干部在蚌埠监狱接受教育时的一幕。

警示教育不能搞“一药治百病”,只有突出针对性,才能最大限度发挥反面教材的震慑作用。今年以来,该市坚持紧扣“身边”二字抓好“体察式”警示教育,通过实例引导加现场教育的方式,对症抓方,让党员干部“摆进去”查找原因、吸取教训。

蚌埠经开区综治信访办原主任科员陈晖在负责城市拆迁改造过程中,利用职权,雁过拔毛,捞取好处,以为被拆迁人谋取不法利益为幌子,肆无忌惮逐户收钱收物。还利用职务便利,骗取国家补偿款。7月7日,陈晖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7月20日,陈晖剖析教育材料就已经发放到经济开发区各级干部手中,要求组织专题学习,对照检查。同时,经开区纪工委要求征地拆迁部门回到“事发现场”深入查找、整治暴露出来的问题,完善制度,堵塞漏洞。

远方的风雷总不如身边的钟响让人警醒。在反面典型素材的选择上,该市注重结合本地区历史文化和现实状况,不断研发对症“特效药”。市纪委选编了近年来该市被查处的“巫希平、宋家传、刘亚”等厅级干部忏悔录发到全市县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手中,选编十八大以来查处的严重违纪县级、科级干部案例剖析材料编印成《前车之鉴》一书作为开展警示教育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素材供全市6000多名党员干部学习。同时,要求各级各部门结合身边人身边事编写警示教育教材,先后剖析县级反面典型7个,乡科级41个,一般干部和村官61个,编印各类警示教育材料23本25600册。上至厅干,下到村官,人人都有对应的警示教育教材,不再是一锅菜招待百家客,针对性实用性更强。

为用活用好反面典型,确保“特效药”充分发挥实效,该市充分利用好市警示教育基地,及时更新案例展示内容,配以解说现场说纪;分批次组织各级领导干部走进高墙,听取服刑人员现身说法;鼓励各级各部门将课堂移至法院,旁听发生在身边的职务犯罪案件审理。今年以来,先后有包括市四大班子领导在内的118批 157家单位近万名干部参与其中。要求各级各部门将警示教育材料作为各级党组织“三会一课”内容,将警示的疫苗有机融入政治生活中。(蚌埠市纪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