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特别报道】建章立制 改革创新 淮北引领政治生态向善向好

时间:2017-09-15 06:3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万兴
【字体: 】      打印

 防微杜渐,未雨绸缪。平时谈话“红脸出汗”,关键时才会远离坠入“悬崖”的危险。这是淮北市纪委推进党委(党组)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深入探索如何打造山清水秀政治生态的一个简单缩影。

党的十八大以来,淮北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压实主体责任,创新执纪审查工作方式,把压力传导到基层,推动乡镇纪检部门办案量实现历史突破;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信心,建章立制、改革创新,着力构建政治生态上的绿水青山,为淮北转型崛起提供坚强保障。

常态化记实践行“四种形态”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今年6月27日,淮北市委书记黄晓武率领在职厅级党员领导干部在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中心重温入党誓词,现场接受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以上率下推进专题警示教育。

现在,淮北市各县区委、市委各部委、市直各单位党组(党委)主要负责人及班子成员手中都有一本“红脸出汗”常态化记实手册,主要用于记录领导干部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尤其是开展“红脸出汗”工作的相关情况。淮北市委为推进“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常态化,印发《关于在全市开展“红脸出汗”常态化记实工作的通知》,将党员干部队伍中的“关键少数”列为常态化记实工作主体,要求其严格按照“照单履责、全程留痕”的工作要求,由本人如实记录履责情况。市委将“红脸出汗”常态化记实工作情况纳入年度综合考核内容,并作为违纪违法问题责任倒查的重要参考依据。目前,“红脸出汗”常态化记实手册,已覆盖全市510名党员领导干部,做到领导干部平时谈心谈话、批评教育留痕迹、有记录、可统计、可检查。

近年来,淮北市全力推进市委及各级党委(党组)落实主体责任,自觉履行好对党员干部的廉政教育、提醒谈话等职责,把严的要求贯穿管党治党全过程,牢牢守住第一道防线。市委出台惩防体系建设五年规划实施办法及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实施意见等制度20余项,着力压实“两个责任”,对党风廉政建设逐项“签字背书”。组织市直单位党委(党组)书记和县(区)党政“一把手”向市委全会书面述廉述责,部分市直单位和县(区)党委书记向市纪委全会述廉述责并现场接受提问和测评。召开党风廉政建设集体约谈会,直面传导压力,督促责任落实。市纪委制定纪检监察机关对领导干部谈话、函询实施办法等制度30余项,各级各部门结合实际制定一批操作性较强的常态化制度,“不能腐”的制度体系不断完善。

探索“大协作”保持反腐高压态势

“小官巨腐”的典型刘大伟、市水务局原局长张殿坤、烈山区原常务副区长董海波……十八大以来,淮北市纪委严厉查处了一批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攻坚克难,积极创新执纪审查方式,探索“大协作”审查机制。建立乡镇纪委交叉审查、派驻机构协作审查等机制,乡镇纪委和派驻机构办案数量均实现历史性突破。5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10143件(次),处置反映领导干部问题线索4249件,立案2570件。其中县级干部72人、科级干部299人;结案2399件,给予党政纪处分2348人,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13人。收缴违纪资金1.67亿元,形成了有力震慑。

创新纪律审查理念。探索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由办大要案向多办案转变,由盯违法向盯违纪转变。开展问题线索“零暂存”专项行动,对排查出的133件反映领导干部问题线索,逐一谈话函询、核实了结。坚持快查快结,对调查中发现涉嫌犯罪的34起违纪案件,直接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按“第一种形态”处理1886人次,按“第二种形态”处理1568人次,按“第三种形态”处理495人次,按“第四种形态”处理308人次。对态度端正、改正彻底的党员干部,组织继续敞开大门,给其改过自新和担当干事的工作岗位,体现了对党员干部的真正关心和爱护。

通过下查一级、乡镇交叉等执纪审查方式,该市着力破解乡镇纪委“不愿办案、不会办案、不敢办案”问题。2016年,全市镇(街道)纪委共处置问题线索488件,占全市总数的32%;立案358件,占全市总数的41%;结案272件,占全市总数的42%;处分263人,占全市总数的41%。

加强派驻协作,市纪委原42个派驻机构分片设置5个协作组,采取“联合监督检查、联手办信办案、共同审理督查”等形式,变“单兵出击”为“协作联合”。对情况复杂的重要问题线索,该市建立市、县、乡协作审查模式,形成全市“一盘棋”的纪律审查机制。针对群众持续反映相山区房屋征收办公室原副主任江涛的问题线索,市、区纪委联合调查,仅用20天就完成对7名党员干部的纪律审查、执纪审理程序,4人被移送司法机关。

在着力强化执纪审查力度的同时,淮北市还注意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梯次推进、逐级延伸,聚焦问题、狠抓整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

健全巡察机制,建立巡察“人才库”,采取“单位推荐、纪委审查、巡察试用”的办法,从组织人事、财税审计等部门选配公道正派、能力较强的140名优秀干部入库。出台《市委巡察工作规划》《八届市委巡察全覆盖工作方案》等文件,推动巡察工作有序开展。创新巡察方式,探索实行乡镇直察、交叉互察、延伸巡察等方式,促进巡察工作实现全覆盖。

家风民风反哺党风政风

“我闺女是党员,我们家就得起个带头作用。”濉溪县刘桥镇王堰村村民胥二兰深有感触地说。女儿给胥二兰算了一笔账:婚礼酒席由原定的20桌减少为8桌,光这一项开支就节省一万多块钱,亲朋好友也省下了一笔礼金。胥二兰不仅严格遵守按照村规民约办酒席,还主动向男方提出不要彩礼,受到当地群众的广泛好评。

“风成于上,俗形于下。”移风易俗关键是党员干部这个“领头羊”。近年来,淮北市高度重视以良好民风反哺政风,培育清正廉洁纯净土壤。市纪委监察局开展“家风助廉”系列主题教育,领导干部配偶到市警示教育中心、看守所接受廉政教育,编纂《清正传家远》《淮北廉政史话》等廉政书刊,从培育廉洁家风开始培育廉洁政风。大力推进廉洁文化建设,举办15场“崇廉和睦”社区纳凉广场文艺演出,在全市开展中小学师生“爱廉说”演讲辩论大赛和征文比赛,建成两个廉洁文化主题公园,在全社会营造“干净做人、廉洁从政”的良好氛围。

淮北市的农村地区存在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甚至互相攀比的问题,不仅给当事群众造成了巨大的经济压力,也“挟持”了部分党员干部。今年4月,淮北市以狠刹红白喜事大操大办为切入口,大力推行移风易俗工作,推动乡风民风美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文化生活美起来,以良好民风反哺党风政风。

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村(居)民代表会、举办文艺演出、张贴村规民约等多种形式,依托电视、报纸、广播、微信等媒介,该市大力宣传报道推动移风易俗、遏制农村陈规陋习的做法,在全社会形成弘扬新风正气、抵制歪风陋俗的强大舆论声势。

同时,注意强化基层党组织正确引导作用,将推动移风易俗、乡风文明作为基层党组织的重要职责,纳入基层党建的重要内容。市纪委监察局及时出台全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带头移风易俗的“七个不准”规定,要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特别是基层广大党员要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办理婚丧嫁娶事宜过程中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从严控制规模,带头劝阻近亲属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宰学明多次带队调研督导基层党员干部执行规定情况。今年5月,杜集区石台镇学田村一名村两委成员家中办白事,该村干部严格按照移风易俗要求从简办理,在村里作了良好表率。“推动移风易俗,是一件利民、惠民的好事,减轻了农民的经济负担,净化了社会风气,作为基层党员干部,应当责无旁贷地带头把这件好事办。”淮北市杜集区石台镇学田村党总支书记刘云烈说。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淮北市纪委将以严的要求、实的作风、真的担当,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不断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为实现淮北转型崛起提供更加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