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两学一做 重拾自信】掠去浮华 静守己心

时间:2017-08-07 10:0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听说老球在乡镇检查工作时,又因多年伏案工作落下的颈椎旧伤晕倒,于是决定晚饭后去看看他。

老球是我来县纪委工作前的同事,其实也就40多岁,人并不显老,只因为工作起来像老黄牛,对工作多少难易也从不抱怨,属于不给草吃都产奶的类型。相处久了,单位人都爱喊他老球,一层意思是干工作任劳任怨不讲条件,二是为人执拗不会变通。

老球的家离我住的不远,晚饭后的夕阳淡淡西沉,一个人踱步在去的路上,初夏的微风徐徐吹拂,不经意间,一些被岁月尘封的往事浮现心头。

认识老球将近二十年了,他在单位负责计生岗位的工作。但真正引起我对他重新认识的,是他从一名农学中专生自学成为全省卫计系统电脑软件编程大咖的励志故事。2002年左右,在省统一安排下,计生统计逐渐由手工纸质向微机化过渡,全县都缺乏相关人才,培训专家走后,一遇到问题,只有一遍遍电话向县里请教。老球也经常打电话来询问遇到的问题,几次之后,发现我们也难于解决他的问题,就很少再打电话来咨询。闲暇时同事们提到这段时间他没怎么打电话问这种情况怎么操作,那种问题怎么处理,都会心的笑着说:“他总算不那么爱钻‘牛角尖’了”。但我渐渐发现,之后他每次来县开会或公差,手里都提着厚厚一捆采购的电脑书籍,从电脑初级入门逐渐到BASIC语言……,后来听他爱人讲,当时县城所能见到的计算机书籍全被他收入囊中,加上托亲戚朋友从外地购买的,家中合计有600多册电脑方面的书籍。

直到他独自开发的计生辅助软件WIS辅助,被全省101个县1200多个乡镇使用,同事们才恍然发现,不善言语的老球已俨然成为闻名全省的计生软件编程大咖了。

敲门进入客厅,老球一家三口都在,寒暄落座。看到我的到来,老球连忙对女儿说:“你谢叔叔今天来的正好,这事正好让他为你斟酌、斟酌。”我明白,这是老球在考验我的“功底” 。

他的女儿小睿,是我看着长大的,从小性格就外向,估计是物极必反,父母的不善言辞一点都没遗传给她。“谢叔叔,我知道这些年你与我爸的关系很好,你要好好开导开导他,整天除了工作还是工作,现在都什么年代了,还有守着‘金山’讨饭吃的。”

小睿讲的“金山” ,我知道指的是什么,随着老球成为全省计生系统编程的名人和能人,时不时有江浙地方的人慕名联系老球,开出几千到几万元寻求合作开发软件。单位一些要好的同事也劝过他:“占着这么重要的岗位,不贪不占就算好的了,哪还有把八小时之外的时间也无偿贡献给单位的;有这空干嘛不动动脑筋,偷偷接些私活,神不知鬼不觉的挣个盆满钵满,改善改善家庭,多好!”每当听到劝慰,他总用他那特有的、不善言辞而还略显木讷的憨笑来回应!

随着女儿从安工大软件编程专业毕业,小孩常常在父亲面前鼓噪,妻子也时不时帮着吹耳边风,希望以小孩的名义成立一家软件开发公司,利用他的名气和在卫计系统的人脉拉客户搞软件编程。面对妻女的祈盼眼神,一种道不明的惆怅不时在亲情和党纪的天平两端游走,甚是煎熬!

想想自己苦了半辈子,爱人下岗,农村的老父亲要赡养,每月还在为唯一的一套住房还着按揭,加之工作没日没夜,对孩子照顾极少,总感到亏欠孩子和家庭太多……

因为我是单位的支部书记,老球也经常向我倾诉心中的困惑。每看到他的进退失据,我贫乏的理论素养无以解其惑、疏其道,只能以干巴的不能犯错误、不能犯错误言辞告诫和聊表安慰。

直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全党开展,学党章党规、学总书记系列讲话成为常态,在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支部会上,大家带着问题一起学、一起探讨如何用党章、党规和党纪约束自己的言与行;如何立足岗位作贡献,如何通过“两学一做”这个大熔炉,烙深党性修养烙印。一次次严肃的党课、一篇篇总书记讲话、一场场专题学习讨论和支部组织生活会,像火石擦亮了信念之灯,像甘露洗涤了心灵之垢,像狂风驱散了思想之霾,成为引领着我们前行的新动力。

 “前段时间,认为自己工作30年了,始终勤勤恳恳、不卡不拿,是符合组织授予的县级优秀党员标准的。但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标对表,我深感自己离一名合格党员标准还有很大差距。面对外界诱惑、亲情牵绊和生活的一点难处,内心萌生打擦边球的思想。总认为不占单位一针一线,靠自己的知识赚钱,不算大的违纪。通过这段时间重温党章党规,细研深学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恍若醍醐灌顶,彻底惊醒了我思想上的模糊认识。明知党的纪律规定干部不能经商办企业,为了自己小家,动摇了入党初心;虽然没有付诸实际,但作为有二十多年党龄的党员,没有认识到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戚戚于名,汲汲于利,差一点滑向错误泥潭,我深感懊悔!”当看到老球当选滁州好人后,在党员民主生活会上这段自我剖析发言材料,掩卷无尽遐想……

 不畏浮云遮望眼!谨记初心,知敬畏、守规矩,甘于平凡岗位做合格普通党员,这不就是我们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真谛吗!(定远县纪委研究室解向东)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