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检人·手记】用党章唤醒纪律意识

时间:2017-06-29 08:2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类:清风苑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作为一名党员,我做人做事心里都是有数的。请组织相信,我真的没有其他错误了,我保证,绝对没有任何隐瞒。”这是谈话过程中,被审查对象反复对我们说的话。他急躁又显委屈的神情让我暗自思忖:“会不会真的如他所述,没有其他问题了呢?”

然而,接下来同事们的分析让我知道:谈话没有实质性进展,被审查对象并没有交代清楚问题。第一次参加纪律审查的我差点被被审查对象的“表演”给骗了。如何才能使被审查对象配合调查,早日查清问题呢?

这天谈话时,临时党支部的领导递给了被审查对象一本党章:“我们帮助你慢慢捋清思路,说清问题,你也要相信组织、依靠组织、配合组织。你现在仍然是一名党员,依然享有党章赋予的权利,在认真回忆自己可能涉及的违纪问题时,也要再认真学习学习党章,将自己的言行与党章内容对照对照,应该能够帮助你回想起来一些事情。”

“一本党章,能够起到什么作用?”我起了疑惑。如我所料,谈话似乎仍然没有成效,由“僵持”进入“沉默”。被审查对象手捧党章,除了脸上偶尔闪过的一丝异样神情,谈话室里毫无动静,静默无声。

“党章虽然通俗易懂,但思想深邃,我们现在不谈案情,你要专心研读,不能走马观花。”“你需要明确一下自己作为一名党员的标准和责任,对照对照,深刻反省自己的思想和行为。”谈话人不时地与被审查对象交流,并找来了更多的党纪条规,让被审查对象学习。

经过执纪人员耐心地做思想工作,几天后,情况终于发生了变化。让我没想到的是,这次,被审查对象居然主动找我们说:“我不知道以前我有些做法是不是违纪了,请你们帮我分析分析……”在大家的帮助和鼓励下,被审查对象如竹筒倒豆子般,对其违纪行为一一交代。

我没有料到,从抵触对抗到配合审查,从敷衍塞责到深刻反省,促使被审查对象思想发生变化的关键,正是一本党章。

“看到的各种社会现象多了,一些不正之风我却误认为是社会普遍现象,根本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加上自己平时根本不注重学习,认为凭借自己丰富的工作经验和社会阅历,只要做到心中有数就不会犯多大错误。”被审查对象向我们要了一杯水,他接过纸杯一饮而尽。

“我之前根本没有意识到自己错在哪里,不知道从何谈起。”被审查对象说,“如果不是叫我认真学习一遍党章,看看党纪条规,我到现在还仍然以‘心中有数’作为自己的行为规范,处于错而不自知的状态。”

这些话,让我震惊!作为一个老党员,一个工作几十年的干部,居然对于党章应知未知,犯了错误还不自知!

“只可惜我知道的太晚了,很多错误已成事实,即便如此,我仍然感谢组织给我这样一个认识错误、改正错误的机会,我怀着歉疚和自责,自悔自新,更警示他人。”被审查对象在悔过书中写道。

党章中有真知,党章中有答案。一本党章,敲开了违纪者的心门,更打开了我作为一名纪检新兵的思路之门。(周香 作者单位:天长市纪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