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高举巡视利剑 加强党内监督 ——“深入推进反腐倡廉 净化优化政治生态”系列报道之六

时间:2017-06-26 06:45    来源:安徽日报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管”和“治”都包含监督。十届省委切实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全面强化党委全面监督和纪检机关专责监督等各类监督作用,着力强化巡视、巡察监督,进一步加强纪委派驻监督,不断加强对监督者的监督,切实做到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

创新方式 推动巡视“升级”

连日来,十届省委第一轮巡视各巡视组陆续向巡视对象反馈巡视情况。十届省委按照巡视全覆盖要求,第一轮巡视共派出8个巡视组,对24个单位开展巡视。其中,对22个县(市、区)开展常规巡视、对1个省直单位和1家省属企业开展机动式巡视。

完善巡视制度体系。十届省委深入贯彻中央有关精神,落实省第十次党代会部署,以党内有关法规为依据,制定了《中共安徽省委巡视工作规划(2017-2021年)》《中共安徽省委巡视全覆盖工作方案》和《中共安徽省委2017年巡视工作要点》。这3个文件围绕巡视工作新形势、新要求、新部署,结合实际、探索创新,体现了安徽特色。坚持把创新实践固化为制度成果,及时总结前期巡视创新实践,新建制度20项、修订制度11项,基本形成了巡视工作制度体系。

创新实践巡视新方式。2016年12月至2017年1月,省委率先在全国开展了机动式巡视试点工作,成效显著。十届省委第一轮巡视又安排2个机动式巡视组对2个巡视对象开展机动式巡视,目前已完成驻点巡视任务。探索开展“一巡视两检查”,即对党委巡视的同时,开展对同级纪委的巡视,对选人用人情况、巡察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项检查,进一步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深化政治巡视。省委巡视准确把握巡视工作所处的历史定位,坚定政治方向,坚持问题导向,坚守价值取向,充分发挥了标本兼治的战略作用。

上下联动 开启巡察“显微镜”

巡察是巡视工作向市县延伸的有效方式,是巡视监督全覆盖的创新之举。

巡察助力巡视,巡视带动巡察。十届省委第一轮巡视中,省委首次全面推行省、市、县巡视巡察三级联动,即巡视期间,被巡视地区所在的省辖市和县(市、区)必须派出市、县级两个巡察组,在省委巡视组的统一领导下,协助省委巡视组开展工作,向省委巡视组负责。

上下“一盘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摸清被巡视地区情况。在监督内容上,省委巡视更加侧重发现被巡视对象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方面的突出问题以及“三重一大”等方面的违规违纪问题;市县巡察更加侧重发现基层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扶贫领域以及贪污挪用涉农资金等基层腐败问题。在监督范围上,省委巡视侧重于发现县(市、区)级领导班子、延伸至下一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的问题;市委巡察侧重发现县(市、区)直单位和乡镇领导干部的问题,县(市、区)委巡察侧重发现基层站所和村居党员干部的问题。省委巡视组负责牵头抓总,发现的问题上下印证,基本实现监督范围的全覆盖,做到对县(市、区)全域化、全景式的扫描。

实战练兵,面对面“传帮带”,推动市县巡察工作发展。市、县巡察组直接参与省委巡视工作,省委巡视组直接了解、指导市县巡察,有利于省委督促市、县委建立巡察工作制度,推动巡察工作规范有序开展,提高工作水平。

健全机制 延伸派驻监督“探头”

强化纪委派驻监督,有利于扫除党内监督“盲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十届省委积极支持省纪委组建派驻管理机构,今年首次将37家派驻机构干部统一纳入省纪委年度考核。认真抓好市县纪委派驻监督全覆盖工作,今年以来,各市纪委在党委、政府关心和支持下,加强统筹协调,加大创新力度,基本完成了市一级派驻机构全覆盖任务。

省纪委派驻机构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增强监督实效。去年,我省实现了向省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监督全覆盖。今年,省纪委在派驻纪检组进行试点,改进组织制度,试行由办案骨干组建团队开展执纪审查的新形式。目前,在37个派驻纪检组中成立了10个执纪审查小组,在省属高校和企业各成立了3个协作组,共成立16个执纪审查团队。一年来,省纪委各派驻机构共处置问题线索787件次,立案107件,处分党员干部93人,县处级干部72人,较全覆盖前呈现大幅增长,派驻机构的监督“探头”作用得到了较好的发挥。

实施纪委派驻机构改革,实现派驻监督全覆盖。省委、省纪委把市、县纪委派驻机构改革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省纪委加强顶层设计,研究下发关于派驻监督全覆盖工作指导口径,确保市一级派驻机构改革方案既贯彻中央、省委精神,又符合本地实际。目前,已基本完成了市一级派驻机构全覆盖任务。

加强对监督者的监督。十届省委第一轮巡视,对22个县(市、区)纪委进行深入检查,对发现的问题严格督促整改。省纪委针对监督执纪中存在的问题,制定相关办法,严格工作程序,着力把纪委监督执纪权力关进制度笼子;严肃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规行为。(朱胜利)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