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巡视一线】从谈话中捕捉问题线索

时间:2017-06-19 07:3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巡视工作     编辑:万兴
【字体: 】      打印

时针刚刚指向9点,池州市的一名干部就踏进了安徽省委第二巡视组贵池区驻地的信访接待室,他是第二巡视组今天的谈话对象。

据了解,这名干部在几个月前的换届选举中符合提名条件却落选,这一现象引起了巡视组的注意。经过讨论后,巡视组决定以个别谈话的方式来了解这名干部的具体情况。

个别谈话是巡视发现问题的重要途径,第二巡视组进驻贵池区以来,已经对一百多名党员干部进行了个别谈话。

“说者无意,听者有心。除了通过信访群众去了解当地的问题外,我们在与党员干部的谈话中往往也能捕捉到一些线索。”省委第二巡视组的一位同志说。

“巡视组进驻前一个星期,某街道一名党员干部参加饭局并饮酒后意外溺亡”。这是巡视组4月初刚进驻贵池区进行个别谈话时,一名谈话对象提到的事情。

巡视组抓住不放,一方面注意在谈话中了解细节,另一方面迅速调阅公安机关的调查结果,发现有多名党员干部参与了这次饭局。

尽管表面上是私人宴会,以饭局饮酒来联络感情,但参与者绝大部分是党员干部,相互之间是“老同事”、“老朋友”、“曾经的上下级”,且事件发生在省、市、区作出“酒桌办公”专项整治之后,暴露出少数党员干部没有从思想上认识到“酒桌文化”陋习的危害,个别单位对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监管不力、存在盲区。

巡视组立刻向省委巡视办报告,并按有关规定将问题线索移交当地纪委。4月17日,组织饭局并安排饮酒的2名党员干部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及党内警告处分,其余3名参加饭局的干部被诫勉谈话。

那么,巡视组在谈话时是如何捕捉到这些关键线索的呢?

谈话前的充分准备很重要。在巡视准备阶段,巡视组会做大量的信息搜集工作,通过听取纪委、组织部、审计、信访等部门的情况介绍,查阅资料,搜集网络舆情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地了解巡视对象的情况,为谈话做好准备。

“在谈话过程中,耐心倾听,认真思考,注意引导,深入挖掘。”巡视组干部说,有的谈话对象说着说着就跑偏了,这时巡视组要注意引导,及时将话题引回来;当谈话人隐约提到某些领导干部的问题时,要迅速抓住要害,深入挖掘,顺藤摸瓜,寻找突破口。(徐娇娇)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