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检人·手记】小误会,大收获

时间:2017-05-26 16:5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这是皖F1**81号公车在2016年5月10日、11日两天的行车路线图,你们务必要查清楚公车有没有私用等方面的问题。”刚到办公室,肖书记就把我叫过去,递给我一份市委巡察组交办的问题线索。

根据标注的行车轨迹,皖F1**81公车5月10日下午从百善镇政府出发后,沿着S202省道一直向市区方向行进,当天晚上在xx酒店院内停留了一夜,次日早上又原路返回至镇政府。

“年初不就完成公车改革了吗,怎么还能在酒店逗留了一夜呢?”我的第一反应是,这里面肯定有猫腻!

既然公车的起止点位置都在镇政府,镇政府肯定逃不脱干系。于是,我拨通了镇纪委的电话,想从侧面了解一下公车的管理、使用情况。

“陈书记,咱们镇有没有配置皖F1**81号牌的公车?”

“镇里有这个号牌的车。”弄清来意后,陈书记解释说,“这辆车是公车改革后县里配给孟镇长使用的实物保障用车,平时只有孟镇长一人使用。”

“咦,还是条‘大鱼’呢!”放下电话,我和同事一阵窃喜。

紧接着,我们联系了参与公车改革的同志,从外围搜集了公车不能违规使用的证据。稳妥起见,我们把孟镇长和他的专职司机一起请了过来,准备对他们二人同步进行谈话。

“孟镇长,政府给你配置了公务用车后,你是如何管理和使用的?”一阵寒暄后,我们将谈话转到了主题上来。

“考虑到基层工作辛苦,县里取消了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的用车补贴,取而代之的是配备了实物保障用车。政府给我配备了皖F1**81号公车后,车上安装了GPS定位系统,去哪都会在调度中心留下痕迹,我们才不敢乱用!每次使用后,司机小耿都会把车停在指定位置。”孟镇长地回答很干脆,言语中没有掺杂丝毫的犹豫。

“指定位置?包括xx酒店吗?”

“肯定不会包括你们说的xx酒店!我家在淮北孟山南路xx小区,小耿住的离我也不远,除了上下班和公务使用,不可能使用皖F1**81号公车去过其他地方。”孟镇长依旧回答得很直爽。

“你们上下班会不会途经xx酒店呢?”

“xx酒店比我住的小区离百善镇还要远几公里,即使堵车我们也不会从那里绕道的。”孟镇长似乎察觉到了我们的意图,再次肯定地说道,“我本人都没去过你们所说的那个酒店,更别说坐公车去了。”

“没去过?难道我们的方向错了?”我心里一阵嘀咕,“可是,公车又不能自己跑过去!”

“会不会是其他人开车去的呢?”同事小蒋也觉得有些蹊跷。正在疑惑之时,我让小蒋重新翻开了巡察组交办的线索材料,看看有没有其他的发现。突然,路线图上的一排小数字引起了我们的注意。

“孟镇长,皖F1**81公车的车钥匙一般是由谁保管的?”

“一直都是小耿保管的,我不会开车,拿钥匙也没用呀!”孟镇长自嘲的说。

“这就对了,路线图上的时间显示,皖F1**81号汽车21时46分才驶进酒店,很有可能是小耿私自驾驶公车前往的xx酒店。”我大胆质疑。

“那就去隔壁的工作组看看,说不定他们有突破。”

果不其然,另一组的谈话进展很顺利,让司机小耿如实供述了案件事实。原来,5月10日下午,小耿在外地的同学沈某回老家后,喊他一起聚聚,二人相约在xx酒店附近的饭店就餐。一时起了私心的小耿将孟镇长送回家后,直接驾驶公车前往赴宴。饮了酒的小耿不能再驾驶公车,又担心公车放在路边不安全,自作主张的把车开进了xx酒店。次日凌晨,又悄悄开走了车,与孟镇长一起返回了镇政府。自以为做得神不知鬼不觉,没想到,全程被后台监控记录了下来。

至此,真相大白。我们及时澄清了真相,对小耿进行了严肃处理,并在全县范围内公开通报曝光。孟镇长亦表示,自己的疏于管理让小耿犯了错误,一定吸取教训、引以为戒。

此案虽然已经结束两个多月了,但那一次的误会时刻提醒我,今后的执纪审查一定要细之又细。一时的误会或许还能补救,过了头就没办法了。(濉溪县纪委审理室 任清华)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