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检人·书香】心中有度 行事成方

时间:2017-05-26 14:4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初来办公室看着书橱满满当当的书,对于爱书的我,无异久旱逢甘霖,心中甚是大喜,但繁重的工作实在无法抽身研磨读书,昨晚终于有空,随手从书橱翻出一本静心到深夜,合上书才发现书名是《沉重的忏悔》。认真研读完毕,合上此书,不由扼腕叹息。十数名干部曾经都扎扎实实为党工作,都在各自岗位上做出了较大的贡献,遗憾的是如今他们都身陷囹圄,成为人民的罪人。原因何在?

不由想起《初潭集·廉勤相》中的一个故事:公仪休相鲁而嗜鱼,国人献鱼而不受。其弟谏曰:“嗜鱼不受,何也?”曰:“夫唯嗜鱼,故不受也。受鱼而免于相,则不能自给鱼,无鱼而不免于相,长自给于鱼。”一国宰相,位高权重,但其话语中无疑透露出重视小节,拒绝诱惑的为官之道。

相形之下,《沉重的忏悔》中的十数名党政领导为官之时,身居高位,享受着党和人民的给予的优越物质条件,但背地却干着“喝民血”的勾当,淡化了党性修养,踏上了人生歧途,最终自己将自己送进了监狱。他们的人生悲剧,如警钟长鸣,再一次告诫我们:为官当心中有度,行事成方。

所谓“心中有度”,就是心中有底线。对党员干部来说,这“底线”就是党纪国法。作为党员干部,必须加强对党纪国法的学习。有些党员干部把学习当成务虚,把学习当儿戏,应付了事。其结果就是误了人民,虚了自己,失了自由。

所谓“行事有方”就是要珍惜国家人民赋予的权力,让权力在党纪国法的方块里运行。常怀侥幸心理,是不少违法违纪干部的共同特征,《沉重的忏悔》中有些干部也就这一点进行了反省。他们在违法乱纪时,总认为神不知鬼不觉、信奉“天知地知,你知我知”,殊不知“法网恢恢,疏而不漏”;他们总以为凭借自己过去的贡献总能够功过相抵,却忘记了我们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功是功,过是过,功不能抵过。

心存敬畏,珍惜人生,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为官,这是几千年前的先人尚且明白的道理,我们共产党的领导干部不应该不明白。今天,我们党持续保持反腐高压,正当其时。“前车之鉴,不可不察”,我们必须从《沉重的忏悔》中汲取教训,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提高党性修养,手握戒尺严以律己,脚踏实地勤奋工作;要守得住寂寞,耐得住清贫,经得起诱惑;要谨慎用权,忠诚履职。(庐江县纪委   张亚朋)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