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刘铭传的简介

刘铭传(1836.9.7——1896.1.12),字省三,号大潜山人,清道光十六年七月二十七日(1836.9.7)生于合肥西乡大潜山西北四房郢(今属肥西县铭传乡建设村),行六。咸丰年间杀土豪、在大潜山麓旱庄兴办团练。同治元年(1862年)组建铭字营加入淮军,随李鸿章在内战中一路升迁,28岁官至直隶提督,封一等男爵,号称淮军第一名将。同治八年(1869年)自请开缺回乡,筑刘老圩,养疴田园,关心国事。

1884年,中法战争的烽烟从中国的西南边陲烧向东南沿海,祖国宝岛台湾危在旦夕。正在故乡养病的刘铭传奉诏出山,临危受命。在受到清廷的召见后,毅然辞谢老上司李鸿章要他留在天津帮办北洋海军事务的美差,舍安就危,日夜兼程,以巡抚衔前往台湾督办军务。在上海面临法国舰队的海上截杀,他机智勇敢,采用金蝉脱壳之计,率领134名淮军子弟兵突破法军的封锁,雨夜渡台。在马江战役后法军重重封锁台湾海峡的极端困难局面下,他成功地化解了当地驻军的湘淮矛盾,并团结台湾山地原住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台湾保卫战,撤基保沪,先后取得淡水大捷和基隆大捷,使得狂傲不可一世的法国远东舰队司令孤拔最终困死在澎湖岛上,成功地领导台湾军民进行了抗法保台反侵略战争。因赫赫战功,授福建巡抚。

光绪十一年九月初五日(1885.10.12)台湾建省。刘铭传出任首任巡抚,大刀阔斧,推行改革,为台湾近代化建设呕心沥血六载有余,开矿山、修铁路、办学堂、创邮政电信、扶植工商、团结原住民,大刀阔斧进行近代化建设,被誉为“台湾近代化之父”。

光绪十七年三月(1891.5)刘铭传以病辞归。光绪二十一年十一月二十八日(1896.1.12)逝世。谥壮肃。著有《刘壮肃公奏议》10卷、《大潜山房诗抄》1卷、《盘亭小录》1卷。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